技術提供:Blogger.
RSS

【你知道你自己是誰嗎?】你『嘸』意識的陰暗面



【你知道你自己是誰嗎?】你『嘸』意識的陰暗面
文/ #葉秉憲 #臨床心理師



『無意識是真實的起點。』

#心理治療 #慢慢說 #真實的自己 #會好好的
有沒有很多時候,你其實搞不太懂自己當下的狀態,只是覺得胸悶、疲倦、不太想跟人講話,甚至不想走出家門。這些狀態,大多是我們要說也說不出口的不舒爽,好像我們找不到一個適當語詞來形容跟表達,就任它黏乎乎的一團留在心裡。



遺忘,是一個常見的方法,去玩、去度假,讓我們轉移注意力,過一陣神清氣爽的時光。但這些壓力的徵兆,有時候會很快地再次影響你的日常生活。一次又一次累積下來,你覺得不舒服的時間越來越頻繁,不知道從何調適起。

在心理治療裡面,我們常常會面對到『說不出話』、『不知道該怎麼說』的狀況,這些沈默讓人難耐、不知所措,但也最可能是重大改變的契機。既然,最讓我們莫名其妙陷入負面情緒的『內在東西』是模糊幽微的,在治療室裡面,慢慢地說,慢慢地面對這些沈默,就會是一個最重要的任務。

『我忽然都覺得不認識自己了!』在接受心理治療一陣子之後,可能會出現這樣茫然的感覺。畢竟,人活著就是靠語言來建構世界的種種意義,當我們無法把最真實的感受和狀態,完完整整地說出來,就會明顯感受到身體裡面有一種『距離感』。

所以,在心理治療的關係裡面,可以慢慢訴說,慢慢被聆聽,慢慢整理自己,是一件很可貴的事情。日常生活裡,對事情快速下判斷、評價與解釋的習慣,是我們錯失內在訊息的主要原因。如果想要越來越靠近『真實』的自己,個案跟治療師都要慢慢來,在安全、信任和穩定的基礎之上,把你不曾意識到的自己娓娓道來,重新認識自己。

*「無意識是真實的起點」引用自宗教療癒與生命超越經驗(p230),王鎮華老師的話。

  • Digg
  • Del.icio.us
  • StumbleUpon
  • Reddit
  • R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