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術提供:Blogger.
RSS

【關於心理師的成就感】

 

【關於心理師的成就感】
  想談談這可能有些爭議的主題。
  延續有篇文章提的「年輕心理師享受成就感,也容易掉到挫折的低谷」在我的經驗裡,心理師的成就感不那麼單純。
  你說除了錢之外,心理師到底受益什麼?就我的理解心理師投入諮商關係,允許自己被當事人影響,在關係中學習,如被當事人教導般,而後心理師對自己,對生命有了新體悟,這就是最好的收穫了。
  但這麼高層次的收穫,也許不是年輕心理師能時常感受到的,我們最常感受的成就感來自於「當事人有突破或改變了」、「諮商有進展了」、「自己說了什麼很厲害的話」,那些時刻真的會非常的開心和自豪。成就感會讓我們喜歡這份工作,但有時也容易上癮,一但沒有的時候,就是挫折的時候,你會很難受,尤其當我們將心理師的成敗跟自己價值連結,個案做不好時,也會覺得自己一塌糊塗。
  心理治療的原貌,大部分時間可能都是比較難受的,不太可能一直經歷美好的過程,這工作本就是堆疊著黑暗,我們試圖陪伴,看能不能一起找到些出路,點亮一些光芒,那些美好的時刻我們珍惜,但這樣的成就感是我們該追求的嗎?
  心理師常分享諮商中當事人的成長,我想有一部分肯定想訴說在苦痛之後有轉變的機會,或是透過故事生命的歷程和意義,這是很棒的,能夠讓人們看見真實和希望。但有時我也在想,是不是有那麼一些成分,是在告訴大家“我是一個很好的心理師“,尤其我們特意展示自己“很瞭解”,“很有幫助“的時候,那些讓當事人變好的成就感,得以維護我們的專業和價值,背後或許有更大的心情是我們很害怕也很擔心自己是個沒能力的心理師。
  我想到歐文亞隆的書,看他分享當事人的故事很舒服,不曾覺得他在炫技(或許有但我沒感覺),或在告訴大家他是很棒治療師,我感覺比較多的是誠實,對自身人性的探究,以及對生命意義的探尋。他的每個故事最終都有些意義,不乏許多挫折經驗,但他總能從中學習,會知道他真心熱愛這份工作,雖然這工作會遭遇很多困難,也有很多難以啟齒的感受,但知道他享受著歷程。
  我也想到研究所敬重的老師,她說退休後要享受她最喜歡的諮商,老師看起來很嚮往也期待,「享受」我懂,但情緒上還無法體驗,因為我感覺諮商過程有很多時間處在生命的低谷,難受且迷茫,年輕的我還無法享受那些“苦澀“。
  苦澀或許也是老練心理師的成就感。成就感會變得多元,他們不止從當事人的改變上,也可以從又一次耐著痛苦;又一次與當事人生命衝撞;又一次對自己誠實中得到。
  有次在我自己的諮商裡,圓哥邀請我思考人生中重要的角色。不意外的,我把心理師的角色放在最中心的位置,這角色我看得很重,這樣好也不好,好的是我會用盡全力成就這個角色,不好的是會過度讓自己的價值跟心理師的角色連結,對成就感上癮,做得好就非常開心,做不好就很挫折。
  年輕的我們總是很常用這角色決勝負,但在人生中,心理師有更多的時間是在諮商室外,其實從很多角色都可以獲取成就感。我是個丈夫;是兒子和弟弟;是個朋友;是個員工 ;我最近還多了一個角色,當個爸爸。
  我們可能也早就知道,這份工作要做得好,除了練習當個心理師,也要好好當個人, 去高興去快樂去緊張去痛苦去挫折去他X的掉到黑暗裡。
這些不也是我們希望當事人去好好經歷體驗的嗎?
我提醒著自己,
雖然還是會在錯過當事人時懊悔,
雖然還是會在停滯的時刻感到難受,
雖然還無法享受,我知道還久的,
但就試著擁抱他們,
這是你唯一能做的事了,對吧。

  • Digg
  • Del.icio.us
  • StumbleUpon
  • Reddit
  • R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