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術提供:Blogger.
RSS

【祝福自己的內在媽媽母親節快樂】

 

這週日(5/8)是母親節,很早在很多地方都可以看到廣告或文章,提醒你要買母親節禮物或是跟母親表達祝福與愛意,雖然是可以天天都做的事,訂出一個節日慶祝,似乎也幫助害羞表達情感的人,可以嘗試鼓起勇氣用文字、言語、行為傳達祝福(因為母親節這個理由,我可以這樣做,或者有人因有這樣節日會感到困擾)。
不過,不是每個人都擁有足夠好的母親(good enough mother),有些人可能從小就沒有母親,有些人可能有母親卻是被母親錯待(偏心、忽視、言語辱罵、身體虐打),有些人可能到某天才發現這個母親不是自己的親身母親等等,很多人在成長過程有向外尋求理想母親的經驗,也許是對你好的長輩、老師、長官、好友的媽媽、伴侶等,試圖想要滿足內在渴望被母親照顧、被關愛的感覺,有可能因為錯置渴望到不對的人身上,影響到關係互動,有可能滿足一段時間後,發現現實上的對方不是自己內在渴望的理想樣子,然後幻滅後又再找下一位,或有人乾脆鎖定某個對象,不讓現實相處影響幻想,持續在內心欺騙自己。
不知道你的真實父母親(或如同母親般的主要照顧者,有些父代母職或是父親擁有母性特質,有些是隔代教養)是否仍健在?如果他仍健在,恭喜你仍有機會對他表達愛意,或許可以嘗試去聽聽他說你小時候的樣子,他是怎麼照顧你的,也許可以喚起你其他的記憶(對同一件事增加不同的視野);假使你的母親去世了,可以在適當的時間,找個安全的空間,用文字或是默想來懷念他,讓悶住的悲傷情緒流洩出來。
心理學家提出「內在小孩」的概念,因為現實中的父母無法成為內在理想的父母或足夠理解自己的父母,所以學習往內看到自己的內在小孩,聽聽他的需要,學著安撫他。你也就是你自身的內在母親,那在這個名為母親的節日,你可以告訴自己的內在小孩,你也想要得到他的祝福,最簡單的方式,「請你閉上眼睛,跟自己的內在小孩說(如果你有命名,可以說出名字),我是你的媽媽,今天是母親節,你會想祝福我嗎?也許我還不是很棒的媽媽,但我努力做到足夠好,我很愛你,我也渴望你可以相信我愛我,我們一起過我們的人生吧!!」(你可以自行創造屬於你的內在對話)。
一個人,終需成為自己的內在父母,祝福自己的內在媽媽,母親節快樂!!也祝福大家母親節快樂!!

  • Digg
  • Del.icio.us
  • StumbleUpon
  • Reddit
  • R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