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術提供:Blogger.
RSS

【心理師陪你看日劇】-《深夜烘焙坊》


【心理師陪你看日劇】-《深夜烘焙坊》




《深夜烘焙坊》改編自大沼紀子的小說,2013年秋季於NHK電視台播出,由瀧澤秀明主演,故事描述只在深夜營業的烘焙坊,與上門顧客間的溫馨故事。主角暮林陽介原是在海外工作的白領,與其妻美和子常年分隔兩地,直到美和子因意外過世後,心懷愧疚的陽介便回到日本,經營起美和子留下的麵包店,一同合作的小夥伴為仰慕美和子的麵包師傅柳弘基,倆人為了實現美和子理想中的麵包店而努力,雖然彼此心懷芥蒂(陽介在意弘基對美和子的情感;弘基則對陽介常年讓美和子獨自一人感到憤怒),但使終不敢說出內心話,害怕話說出口從此以後無法再一起合作,直到有一天少女希實拜訪了麵包店,這一切開始有了轉變。
希實是一名17歲的女高中生,來自單親家庭,母親常為了愛情而疏於照顧希實,養成了她早熟與深諳人性,可能是基於童年的不安全感,希實總是選擇獨來獨往,彷彿依靠他人的世界是那樣脆弱易崩塌,也因為這樣辛苦構築起的堅強,在面對同學的霸凌時,儘管感覺厭惡,但也不致於被挫折擊倒。
在母親突然地離開後,希實謊稱自己是美和子的妹妹,請求烘焙坊收留自己,對於陽介絲毫不懷疑地接納與關心,希實感到彆扭且不知所措,不論是帶麵包去學校當午餐、回到家時要說「我回來了」、一起用餐、或是當在學校惹事時,陽介與弘基作為監護人去學校處理,都是希實過往未曾有過的體驗,在她的世界裡家的概念太模糊,喜歡吃的麵包也常是母親留自己一人在家時,所準備的「道歉禮物」。在這間烘焙坊裡,自然而然地被當作其中的一份子,希實終於不用再當武裝堅強的小大人,彆腳地開始學習被愛與付出愛,但同時內心也隱藏著不安。
少女的直率敲打著成年人一不留意就逐漸僵化的腦袋,有一天陽介與弘基終於說出心裡話,雖然有磨擦但終能理解對方的心意。
身邊的人們就像鏡子,透過接觸與交流,映照出內在的陰影與渴望。經常來烘焙坊做麵包的小男孩兒玉,跟希實一樣來自於單親家庭,兒玉的母親織繪雖然沒有交往的對象,但其性格懦弱、常懷疑自己是否扮演好親職角色,因此當兒玉的親生父親出現後,織繪想著要把兒玉交給生父撫養,認為兒玉這樣會比較幸福。看在希實的眼裡,她無法自制地想起自己過往的痛苦經驗,對著織繪說著「這樣很奇怪」的同時,就像在對著自己的母親吶喊「不要拋下我」,所以當確認兒玉「無論如何都要與織繪住在一起」時,穩定了希實緊張的心情,想要跟親人在一起是多麼自然的渴望,並不是只有自己奢求太多的。
當被壓抑許久的渴望重新被認識後,希實就像無法再忍受似的,擔心陽介只是為了愧疚而經營麵包店,為此感覺內心刺痛,在烘焙坊曾發生許多開心的事情,這個地方就像是個歸屬地,但希實不知道能不能把這裡當作自己的家,如果陽介全然是為了愧疚而努力,那代表曾經感受到的關心都只是假象,於是她無法按捺地說了要破壞這一切的話語,有時候爭吵是源自於一種驅力,想把眼前模糊的情境釐清,雖然希實說完話便羞愧地逃離現場,幸好陽介與弘基都能理解她,所以最後弘基對著希實說「回家吧」,少女才如願得到自己真正的家。
有時候所謂的大人不見得比孩子堅強或完整,如同織繪總是因缺乏自信而拋棄兒玉,希實的母親也為了隱瞞自己的病情而拋棄希實,心靈的歸屬也不見得在預期的地方,適時的武裝自己與懷疑人性在某些階段或許也是必要的,承受的痛苦與孤獨不知道什麼時候才是盡頭,但持續看向自己心中的渴望,或許是邁向幸福的一條路。
// 日劇、文學書籍與心理學雜談 //

  • Digg
  • Del.icio.us
  • StumbleUpon
  • Reddit
  • R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