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術提供:Blogger.
RSS

【關於失落】

 

【關於失落】
文/ #林甄君 #諮商心理師



  看著剛在學習自己吃飯的寶寶,很努力地用一隻手抓著碗,另一隻手挖著飯,這麼奮力地想要吃到一口食物,然而就在最重要的關頭,要放進嘴巴的那一霎那,食物就這麼掉在地上了,寶寶就嚎啕大哭了起來,是的,這是一個失落的經驗。
  什麼是失落?失落是你曾經擁有過美好的人事物,但卻消失了。失落是你曾經努力過,期待過,但最後卻不如預想的結果。失落,是一個你好想要得到,但卻得不到的心情。失落,其實伴隨著挫折的情緒,有時也伴隨著自責,認為是不是自己不夠好。

  人都會經歷失落,有時失落的情緒很明顯可以感受的到,然而有時你並不知道自己怎麼了,說不上來,就是悶悶的,也許正是失落的情緒悄悄爬上心頭。
  一個比賽輸了,一個考試不理想,一段關係破裂了,一位重要的親人或一隻寵物過世了,一個案子沒談成,一次溝通失敗了,一次流產……這些都是失落,端看你在乎的程度,在心理烙下不同深度的傷痕。

  有時,當下失落的經驗,是會勾起過往的失落經驗的,就像拉扯一顆粽子一般,也會勾出整把的粽子。有時,你可能以為自己過去的傷都好了,沒想到失落的情緒,會在不知不覺間又跑出來一下。這也是為什麼情傷或親人過世的傷這麼難療癒,因為失落情緒,不僅是這次的事件,不僅只是一個情緒,同時伴隨著多個事件與情緒。

  請不要對一個失戀的人或是一個失去孩子的母親說:下一個會更好。因為曾經的美好如此真實,所以失落也是如此真實。「下一個會更好」的人生大道理並不足以撫平內心的傷痛。正因為曾經這麼地努力與在乎,所以才會這麼痛。
  也請不要誤會,以為人喜歡沉溺於失落、悲傷的情緒中,有時只是因為一時之間太痛了,痛到讓我們忘了怎麼好起來。失落,需要陪伴,需要理解,需要被聽見,被看見,需要一些時間痊癒。
  如果你或你身邊的人正在失落的情緒中,請允許眼淚掉下來,允許心情可能起起伏伏,允許不完美,允許更多的心情與感受出來,允許時間繼續前進,也允許尋求專業心理治療的協助。


  • Digg
  • Del.icio.us
  • StumbleUpon
  • Reddit
  • R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