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術提供:Blogger.
RSS

【心理師好黑暗專欄】

 

【心理師好黑暗專欄】

「無論是大人還是孩子,都不應隨便被人觸碰身體」
這世界上有好多好多的習慣,都是從小養成的,無論是生活上的,抑或是關於「保護自己」這件事。社會風氣,教育水準不斷的往上提升,但性侵,霸凌的新聞,這麼多年來,卻從來就沒有從我們的生命中消失,甚至加上網路的加乘效果,每分每秒,都有人在經歷這些令人傷痛的故事。


不是所有孩子都會受傷,但也不是所有孩子都能幸運長大。
所有傷痛的故事,回頭去看,我們幾乎都能發現,加害人往往不只有事件發生當下的那一個,更多,往往是後來那些應該保護他們,或是宣稱想幫忙的人。
K是個聰明伶俐又可愛的孩子,因為長了一雙又圓又亮的大眼睛,從小就被家人和身邊的長輩特別疼愛,路人或長輩總是會在不經孩子或父母的同意伸手去擰他的臉頰或是觸碰他的身體,當孩子閃躲的時候,有些家長甚至會因為不好意思打壞大人之間互動的氣氛,而出聲責備自己的孩子。
「別人是因為喜歡你/妳所以這樣對你/妳」
這句話的恐怖程度跟以下這句有87分像。
「我打你,逼你,罵你,是為了你好」
事實上,無論別人是存在好心或是惡意,這些話都很片面的忽視了當事人的感受,而且在「否定」那最應該被重視的感受。
或許還有許多人是無法想像的,背負著這些話長大的孩子,在面對同學的霸凌嘲弄,面對情感中的恐怖情人,甚至工作裡不當的關係對待,都很有可能有意識的去忽略自已的感受,搶先站在別人的角度去責備有這種感受的自己。
如同成長過程中被大人所教會他/她的一樣。
「他們是覺得我好相處所以開我玩笑」
「他是因為很愛我才不讓我跟朋友出去」
「老闆是器重我所以多交了好多工作在我身上」
這些話的背後,有很強大的壓迫,令他們不能去反應自己的不舒服,難受,委屈,甚至他們也會不得不去認同上面這些話,只為了說服自己,讓自己好過一些。
實際上並不會好過。
「其實我並不值得好的對待」
「我還不夠努力,要更努力」
受過傷的人們,偶爾會在夜深人靜時,被忽然不明白的情緒涌上心頭,然後開始自責,從別人的角度來責備自己,為什麼又難過生氣了。
有多少被性侵,性騷擾或被霸凌的孩子不敢說。
因為他們不知道說出來以後,這個世界會變成怎麼樣。
他們不知道父母會不會傷心,不知道身邊的人會不會反過來責備他/她,質疑他。又或者對於他的情緒反應給予大驚小怪的評價,不知道這世界會不會因為這樣就分崩離析。
他們不敢說,因為他們不知道說出來安不安全,不知道聽的人能不能承受,能不能溫柔的對待。
這個社會確實不夠溫柔,
有人說,摸一下又不會怎麼樣。
有人說,碰一下又不會懷孕。
有人說,為什麼要因為這種小事有那麼大的反應。
但,這些,從來都不是小事。
當我們輕易地吃下那些別人的說法,也成為了傷害那些真正受傷之人的幫兇,變得殘酷冰冷。這些漠視的話語,都是這社會不知不覺讓人失去照顧自己,失去保護自己能力的強大細菌病毒。
沒有人能告訴過你,經歷過創傷的人要多久能痊癒。
幾天,幾年,還是幾十年,甚至有人帶著這樣不能說的傷痛潰爛老去。
至今,我們無論在治療室內外,都不斷的在努力,努力向那些在生命過程曾感到傷慟委屈的大人孩子說話,我們持續不斷的在說。
那些你想被聽見,卻不敢說的事,都是重要的事。
只要你覺得重要,我們就會認真看待。
「沒有傷痛應該被比較,被否定,被遺忘」
也許有天我們會明白,傷痕會跟著我們一輩子,或深或淺,力量也是如此。
若生命中有一份溫柔的對待,有一份認真的信任,我們依然能夠慢慢學會,去直面在生命任何時刻曾受傷的自己,不把這樣的自己藏起來,緊緊牽好他/她,也學會找到安全的地方安頓他/她,陪著脆弱,陪著堅強,陪著允許有各種感受。
這個社會不會馬上變得溫柔。
但期許我們都能慢下來,不急著去否定那些求救或反抗的聲音。

  • Digg
  • Del.icio.us
  • StumbleUpon
  • Reddit
  • R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