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術提供:Blogger.
RSS

【心理師好黑暗專欄】「能不能,讓我就只是這樣。」

【心理師好黑暗專欄】文 / 王思涵 臨床心理師
「能不能,讓我就只是這樣。」

有的個案會跟我說,
他必須要更堅強,
他必須要讓自己往前走,
他必須要勇敢面對霸凌者。
有的朋友會跟我說,
他必須要調適好自己的情緒,
他必須要解決眼前的問題,
他必須要不再悲傷,
他必須要忘掉過去那個人。
這些「必須要」,其實都不是他的需要。


每個聽到他(她)的悲傷或生氣的人,都只是勸他要放下,或是勸他要勇敢對抗,或是勸他要向前看,或是跟他說人生會更好,或是跟他說事情會過去。

但其實事情不一定會過去,
而且到底是誰想讓事情過去?
難道悲傷的我那麼不被接受嗎?
難道脆弱的我不被大家喜歡嗎?
難道,不能讓我就只是這樣就好了嗎?
月球上的心理師會說,想哭,就哭吧。
想念他(她),就想念吧。

想要往前走,就往前走,但想要坐下,或是回頭,就照著你的心意做吧。給自已悲傷的時間,允許自己的悲傷好好的悲傷,給自己一點空間,讓自己可以不用有那麼多的「必須要」。

有人問心理師,
「不去對抗那些壓力,難道不是逃避嗎?」

心理師說,
「逃避又怎麼樣呢?為什麼不能逃避。」

如果還有力量,只要挖掘到了,就能夠站起來。
如果沒有力量,那就讓自已癱軟在地上,好好耍賴,好好休息一下,也沒有關係的。
「真的,就只是這樣,也沒有關係。」

  • Digg
  • Del.icio.us
  • StumbleUpon
  • Reddit
  • R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