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術提供:Blogger.
RSS

【心理師陪你看日劇】-《弟弟的丈夫》


【心理師陪你看日劇】-《弟弟的丈夫》
文/ #陳琬瑜 #臨床心理師

『弟弟的丈夫』是由田龜源五郎著作的漫畫改編,於2018年3月在NHK電視台播出的三集短劇集,由佐藤隆太主演,故事在描述主人公彌一的雙胞胎弟弟涼二過世後,涼二的加拿大籍丈夫麥克為了實現與涼二約定,於是前來日本拜會主人公一家的故事。



彌一是個離婚、單獨養育女兒的SOHO男性,在久遠以前,當弟弟涼二與他坦白性向後,當時彌一不知道該如何消化與接受這個事實,並做出適當的回應,可能就像當發現曾經愛著、覺得就彷彿是自己的一部份的那個對象,卻是與自己所想的不一樣,有與自己截然不同的世界,突然間不知道彼此該如何再次靠近,倆人便漸行漸遠,直到現在聽聞弟弟的死訊,從此天人永隔。

彌一或許交織著後悔的情感與複雜的心情,因此當麥克來訪時,在聽聞涼二生前的生活狀況時,起初彌一表現出淡漠、抗拒去了解涼二的生活的態度,但這種情感也驅動著彌一去整理過去糾結的未竟之事,開始面質自己對同性戀的看法、透過了解涼二所愛的麥克是怎樣的一個人,來猜測涼二的想法,讓當年與弟弟戛然而止的親密感再度開始流動,最後才有勇氣與麥克一同流灠涼二過去的生活照,為涼二擁有的幸福生活感到開心。

劇中的一哉是名懷著出櫃煩惱的國中生,儘管一次也好,總是想找個人傾訴自己的煩惱,但又害怕會因此受到傷害,所以當聽聞麥克的事情時,鼓起勇氣翹課來拜訪麥克;涼二的高中同學加藤,則是會特地搭車到很遠的同性戀酒吧,只為了不被熟識的人發現自己的性向;儘管是生長在加拿大的麥克,在青春期認識到自己的性向時,也經歷過痛苦糾結,每個人都選擇不同的生活方式。在異性戀文化為主流的社會,隱涵許多傷害的可能性,就像我們可能偶爾不經意的失言、或做錯事而不被家人朋友認同,但是事過境遷後便回歸平淡,但對同性戀而言,明明沒有做錯事卻無法被認同自己的本質,並且那是不知要花費多久時間才能被理解與認同。

而人在面對不了解的事情,容易感覺焦慮並產生偏見,彌一也是經歷過許多的反思與努力,最終才能與麥可成為真正的一家人。在剛認識麥克時,曾擔心麥可會不會也愛上身為男性、又長的像涼二的自己,帶著這個困擾的念頭,不斷觀察與自省,看著麥克為了涼二的逝去慟哭,倆人一同撫平失去涼二的傷痛,隨後他了解到那種困擾只是一種基於不了解所引發的自我意識過剩;在夢到女兒夏菜長大後要與女性結婚時,彌一認真的正視自己的不舒服感受,了解到那些不舒服是基於擔心(還沒發生的事實)女兒要承受外界不認同的眼光,因此他決定身為父親,在未來的日子要尊重女兒的選擇,並且不論如何都要保護著女兒,只希望女兒能永遠保持笑容;當聽聞一哉的煩惱時,或許他體會到當年涼二鼓勵勇氣的坦白,是懷著能被所愛的哥哥理解的渴望,倆人並不會因為這相異處而影響到對彼此的愛。

#弟弟的丈夫

#心理師的日劇專欄
#心理師陪你看日劇
#一起看日劇

// 日劇、文學書籍與心理學雜談 //
https://www.facebook.com/JapandramaPsy/

  • Digg
  • Del.icio.us
  • StumbleUpon
  • Reddit
  • R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