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術提供:Blogger.
RSS

【心理師陪你看日劇】-《咕咕貓》




【心理師陪你看日劇】-《咕咕貓》

文/ #陳琬瑜 #臨床心理師





『咕咕貓』是由漫畫家大島弓子的半自傳式作品所改編,描寫女性漫畫家小島獨自一人生活的故事。日劇的版本是由宮澤理惠與貓主演,風格細膩溫柔,並有著豐富的井之頭公園美景與貓,劇中對白與獨白,常令人不禁潸然淚下。


主人公小島是個內向優雅的漫畫家,生活圈較侷限,劇中也未提及她的親人,平時家中會有漫畫助手一同趕稿,編輯也會不時前來關心,此外,小島的生活中家人就只有貓咪莎法(サバ),似乎莎法的存在或許為小島帶來強大的情感依附,因為彼此間沒有有形的共同語言,所以兩者只能以純粹的情感來交流,不存在著因言不及義所帶來的誤解與傷害,並有著「只屬於自己」、「會一直待在身邊」的踏實感。

某一天在經過熬夜趕稿後,疲累的小島趕緊準備貓食,但發現莎法似乎不太餓,小島便躺在她身邊睡著了。而鏡頭拉到莎法,她望向小島並對她輕輕眨眼,彷彿在說些什麼似的,接著躺在小島的身邊,直到小島醒來,才發現莎法已經回到貓星去了。

有人說貓咪輕眨眼睛是在表達愛,這樣說來,莎法是非常愛小島的,並且他有機會在臨終道別(四道:道謝、道歉、道愛、道別,雖然不知道這對貓是否相同重要),相對於莎法,小島則是很突然地面對莎法的死亡。小島很慎重地用葬禮與她告別,並為她安頓在各別的塔位,理智上認知到莎法的死亡,但仍感覺不知所措、悲傷、沒有食慾,腦中難以控制地想起在家中各處與莎法共處的片段,常常有許多後悔,例如「當時若是提供低鹽份的食物就好了」、「若是在她不舒服的時候趕快帶去看醫生就好了」、「不該為了小事就責罵她的」,但其實也明白儘管做過這些令自己後悔的事,莎法還是會一樣愛她。

經歷一段時間的低落,小島決定收拾起莎法的遺物,並在編輯持續的鼓勵與陪伴下做了些改變,例如搬家、規律用餐,但她仍無法開始工作。直到有一天,她在公園遇到一名抱著小貓的流浪漢,小貓似乎有皮膚病,引起了小島的注意,但令她更揪心的是眼前流浪漢與小貓間親暱的互動,對比著自己的孤獨,所以那天當她回家看到已沒有貓在等待的房間,只好無力的大叫,並在睡前用手影做出貓咪的樣子,喚著莎法的名字想念她。

雖然哀慟,但小島仍掛念著生病的小貓,於是趁著流浪漢不在時,偷偷將小貓帶去看醫生,雖然一會兒就被流浪漢發現了,但他似乎很認同小島是能好好照顧小貓的人,便將小貓托付給小島,透過這一個機緣,小島開始重新與小貓(咕咕)建立起親密的連結,走過傷痛的歷程。所以當後來編輯對咕咕說著「做第二隻貓比較幸福,會被疼愛著」,此時小島已接納自己悔恨的心情,現在已經可以放寬心,感受到莎法對咕咕愛的守護。

在面對喪寵時,往往會感覺到原本美好的親密感與連結,被黑暗力量狠狠的扯斷,這個時候能哭出來或許也是一件很好的事,可能反映了當下是有能力去「面對正在經歷傷痛的自己」,並「表達自己心裡很痛苦」,所以才不致於對傷痛感到麻木。但是哀悼的這段旅程並非如此簡單,被撕裂的親密感打破了原本穩定的內在狀態,雖然會感覺疼痛並想試著對他者訴說,但很快地便被罪惡感與自責淹沒,特別在面對無預期的失落時,會覺得這是自己當時做錯事情,所以才會被懲罰,並不值得被他人安慰與憐憫,這樣到處訴說傷痛、尋求關愛的自己實在太狡猾,完全忘記所愛的寵物並不會怪罪自己,或許感覺承受不住過多的自責,是許多人尋求寵物溝通的原因。

可能會有點害怕周圍突然的關心,因為那是在沒有心理準備下就被迫想起自己失去的愛與錯誤,把自己關在小小的內心空間中,在往常的社交關係中表現疏離。所謂的哀悼,似乎往往要經歷這一回,持續梳理自己的內心,再重新看到自己對親密感的渴望與失去關係後內心的匱乏,再透過與周圍環境重新建立新的、或加深既有的連結,來填補心中的匱乏,才能真正坦然接受摯愛的離去。

#寵物哀傷
#親密關係的失落
#重新建立起連結

#咕咕貓
#心理師的日劇專欄
#心理師陪你看日劇
#一起看日劇

// 日劇、文學書籍與心理學雜談 //
https://www.facebook.com/JapandramaPsy/

  • Digg
  • Del.icio.us
  • StumbleUpon
  • Reddit
  • R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