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術提供:Blogger.
RSS

母親,一個又脆弱又堅強的角色~談產後憂鬱

【母親,一個又脆弱又堅強的角色~談產後憂鬱】 
林甄君諮商心理師/文

  「心理師我跟你說,我養這個孩子,小的時候……,我其實……,但我從來不在他面前哭……



談到母親這個角色,讓我想起了自己的母親在醫院治療時,身上插著許多管子,卻只是淡淡地說:「嗯,今天很不舒服。」而我在一旁卻心疼到快掉下眼淚,當時的自己不懂母親為何有辦法承受這些。

  
在我的實務工作中,有時候也需要跟家長連繫。一開始跟母親談孩子成長的情形,談到後來,母親說出自己養育孩子的心情,忍不住啜泣說:「心理師我跟你說,我養這個孩子,小的時候……,我其實……,但我從來不在他面前哭……」直到自己成為一位母親時,聽到上述的自白,特別感同身受,深刻體會到:母親,是一個又脆弱又堅強的角色。
  
我們來談談成為母親的過程……
首先,懷孕是一個女人經歷到「自己不再只是自己」的一個開始,胃口改變,不穿高跟鞋,適應素顏生活,捨棄漂亮的真皮包包換成輕巧的媽媽包,不斷調整著自己的狀態,適應這懷孕的40週,只為了肚子裡的小生命。

接著,生產前後的疼痛,身心劇烈的變化,寶寶出生後頻繁地需要照顧,面對家人、長輩、朋友、醫護人員,甚至是陌生人龐大的關心與建議,以及成為一個母親需要學習大量的育兒知識,這一切快到讓人來不及意識及反應,情緒卻在第一時間幫助了一個母親真實地感受到自己。

一個新手媽媽,在面臨到這麼多的轉變與挑戰時,會有憂鬱情緒,有時莫名落淚,有時難以入眠,這些都再正常不過了。當然,除了憂鬱情緒以外,仍然會有其他的部分,包含喜悅、緊張、驚喜、平靜、生氣、挫折、自責……

如果你看到一個新手媽媽不如你所想像中的:快樂、正向、樂觀或感到幸福,請安靜地陪伴她,給她一些空間與時間,或尋求專業的心理諮商協助。她正在經歷一段不容易的轉變,這個轉變在收納自己脆弱的同時,也讓她成為一個堅強面對各種挑戰的母親。

  • Digg
  • Del.icio.us
  • StumbleUpon
  • Reddit
  • R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