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術提供:Blogger.
RSS

致命吸引力 (fatal attraction)

【致命吸引力 (fatal attraction)】
文/張巍鐘 臨床心理師   圖/取自網路




社會心理學家觀察到起初吸引倆人在一起的特質,最終成為導致分手的原因,這特質或是原因就是「致命吸引力」。簡單舉幾個例子,或許一開始欣賞一個人很有理想,但漸漸覺得對方不食人間煙火。有可能是欣賞一個人態度堅定,但後來又認為對方固執。有時欣賞一個人隨和,卻隨著時間認為對方沒原則。

其實特質這回事,往往是跟環境互動著,在環境下有適當的表現自然就正向的,而環境不允許的情況仍缺乏彈性可能就有負面的表現。然而,在感情世界中,通常很多時候不但無法分「對錯」,甚至「適當」很難用三言兩語來解釋。

與其去爭一口氣,不如可以思考為何看待「致命吸引力」的觀點變了。或許受電影與戲劇影響,把伴侶關係想得太美好,忽略「相處比相愛」還難的事實。在親密關係中可以提醒自己的事,就算在關係中,每個人都是獨立的個體,兩人想法與感受不用ㄧ樣,「不ㄧ樣」是正常的,所以不該要求對方要學得跟自己一樣。再來就是提醒自己如何去學習對方的優點,畢竟吸引我們的特質,其實就是我們該學習的。

  • Digg
  • Del.icio.us
  • StumbleUpon
  • Reddit
  • R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