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術提供:Blogger.
RSS

【道別之後,讓愛延續】-走過與毛小孩分離的日子

道別之後,讓愛延續
-走過與毛小孩分離的日子
文/胡綺祐 諮商心理師


「那天,走在路上,耳邊傳來了鈴鐺聲,讓我想起每次回家一開門,波波總是迎著我奔跑過來,那圓滾滾的模樣,迫不及待的想讓我抱抱他我真的好想他

在諮商室裡的小敏,淚流不止地訴說著一個多月前,波波因為器官衰竭離世了,雖然她早已有心理準備,看著波波一天一天老去,但這十五年來的點點滴滴,實在讓人很難不想念,對小敏而言,波波不只是當年領養回來的狗狗,而是最親密的家人。

愛與歸屬,是人類的基本需求,大多數的人渴望著與另一個生命有著深切的連結,於是,飼主與寵物間的情感,經常發展出一種真切又踏實的依附關係,甚至更昇華為如家人般的共依存,與毛小孩間的情感交流,顯得如此的珍貴。

「雖然波波有時候很調皮,常常會闖禍,把家裡弄得一團亂,但我回想起那年我準備要出國念書,搭機的前一晚,波波安靜地靠在我的腳邊,怎麼樣也都不回去他的窩睡覺,其實那晚,我就邊哭邊抱著他睡著了


小敏擦了擦眼淚,繼續說著這些年來波波的陪伴,彷彿這些場景又一幕幕的活現在眼前,心中的酸楚又讓她再度紅了眼眶,小敏也擔心著,自己會不會走不出失去波波的傷痛,卻也矛盾著,倘若自己不再悲傷了,是不是永遠就要和波波分離了其實,面對毛小孩的離世,便是一種關係的斷裂,打破了原本情感交付的平衡,我們都需要走過一段哀傷失落的歷程,才能重新安頓好自己的心。在這歷程中,我們可以試著做的是:

允許任何的感受,接納湧現的情緒
每個人面對分離的情緒並不相同,可能是悲傷、憤怒、自責、無助、漠然等,但任何感受都是被允許的。「我只要一想起波波,就會像現在這樣,眼淚一直掉,好像我也無法控制得住。」情緒強烈的程度似乎也反應了情感的厚度,看著小敏抽著一張張衛生紙,不斷擦拭著淚水,更顯得她與波波這十五年來緊密、深厚的情感,所以我鼓勵小敏,就讓自己暫時經驗這些感覺,也是哀悼的第一步,倘若過度壓抑,或心急於脫離哀傷的狀態,只會為自己增加更多的負擔與壓力。

面對未竟事宜,練習好好的道別
心理學有個名詞「未竟事務」,指得是未完成的事,而這些事會引發我們焦慮、緊張或後悔等不愉快的情緒,處理分離的議題時,經常因為未竟事務,讓人感到遺憾。「波波離開的前一晚,我因為加班,所以沒能去獸醫院看他,沒想到隔天就收到通知了」、「本來還想帶他去外婆家,那邊有個大空地,他最喜歡在那邊奔跑,沒想到出發的前一週,他就病倒了」小敏越說越自責,關於那個來不及見的最後一面、尚未完成的事,需要在這歷程中妥善的抒發,我們可以透過書寫,以日記或信件的方式,寫下心中各種的感受與想法,特別是還沒道出的愛、感謝、歉意等,才能讓自己好好道別。

發現意義,重建依附連結
我邀請小敏回顧這段與波波相伴的日子,除了建立了深厚的情感外,還有發現些什麼?她慢慢止住淚水說:「我覺得是波波給了我不少力量,讓我感受到很真誠的陪伴,我也看見自己有能力照顧他和關愛他,這些日子,我想不管對他或對我,都是一段很棒的回憶。」當面對分離,不再只是哀傷與失落,而是能從事件中找尋其他意義,於是,我們便開始懂得用不同的角度來看待事件對我們的影響,更能協助我們收拾懷念,找到繼續往前的動力。「現在開始,我更會去關注一些流浪狗的訊息,也許暫時不想太快再養一隻狗狗,但我想把我對波波的愛,付出在照顧流浪毛小孩的公共議題上,我想這也是波波教會我的事。

很多人語重心長的表示,與毛小孩相伴,雖然帶來不少的甜蜜與樂趣,卻也矛盾著,有那麼一天他們將提前老去,的確,生老病死,是每個人都需要學習走過的階段,任何形式的關係當面臨突如其來的變化,總會讓我們措手不及。與小敏諮商的這段期間,讓我想起了一本繪本《我永遠愛你》,描述著小男孩與狗狗的一段生命歷程,故事中的小男孩,在他的狗狗阿雅離開後說:「我也很傷心,不過想到每天晚上我都告訴她:『我永遠愛你。』就會覺得好過一些。」或許,道別之後,我們更懂得珍惜,讓愛延續。



  • Digg
  • Del.icio.us
  • StumbleUpon
  • Reddit
  • R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