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術提供:Blogger.
RSS

【心理師好黑暗專欄】之親密關係的束縛

【心理師好黑暗專欄】之親密關係的束縛
文 / 王思涵 臨床心理師


「別把自己的生命,押在一個人身上。」
親密關係,有很多種,包括了親子,伴侶,親屬,友伴。
這些關係,走的順暢的時候,都不會走進治療室,但有些時候,卻走入了死結,而不自知。
有些情歌喜歡唱,你就是我的唯一。
有些人做任何事情都有自己想為了的人。
有些人打拼努力只為了自己的下一代。
這些聽起來都很感人,很浪漫。
但在感人溫馨浪漫的背後,卻有著越來越稀薄的空氣,讓人窒息。

A是家中的獨生女,從小被媽媽寄予厚望,媽媽當年為了她,離開了工作多年的職場,專心在家帶小孩,起初兩人甜膩的關係,讓A的爸爸都吃醋。媽媽每天生活圍繞著A打轉,從幼稚園,小學,國中,高中,直到A開始有了自已隱私,自己的生活圈,開始發現外面世界有太多自己陌生的事物。

A依然是媽媽眼中的唯一,但媽媽已經漸漸的不是A的唯一,爸爸呢?好像在更早之前的某個時間點,因為某些原因,就被隔絕在兩人世界之外。

媽媽問三歲的A,你最愛的是誰啊?A真摯帶著笑臉回應,最愛媽媽。媽媽問五歲的A,你以後長大要帶誰出去玩啊?A開心的回應,要帶媽媽出去玩。媽媽覺得欣慰,覺得自己沒有做錯選擇,因為自己是孩子的天,是孩子的唯一。

媽媽的關心從未減少,考大學那年,A的志願是媽媽盯著填完的,填了人人稱羨的OO系,或許也很風光也很驕傲,但A總是不知道自己在不開心什麼,媽媽每天的電話關心,抱怨著家裡爸爸如何如何的厭煩,頻繁的關切著A的課業交友,電話那頭的崩潰情緒,歇斯底里,讓A只覺得迷茫,最後一關的證照考試,A卻莫名的抗拒。

A在畢業後一年,偷偷嫁給了大自己兩歲的學長,關於自己的生涯規劃,她會問他,這件衣服好看不好看,她會問他,這雙鞋正要結帳了,一聲不好看她會放下。A會監看另一半的手機,也會因為他的一句批評而莫名痛哭。

A終於提起勇氣告訴媽媽自己結婚的事情,
媽媽說你不回來我就自殺。

A回憶起這些年的日子,10歲的她偷偷存錢買了一張遊戲片,被發現後媽媽說要自殺。13歲那年她跟男同學一起走路回家,媽媽說要自殺,18歲那年,為了自己填志願的事情,媽媽跟爸爸吵架,媽媽真的拿刀劃傷了她自己。

A不知道自己要不要回家。

對媽媽來說,A是背叛者,背叛了自己多年的付出與信任。
對A來說,自己是背叛者,背叛了媽媽多年的付出與信任。
真的只是這樣嗎?

A說,我知道媽媽真的很愛我,可是我受不了這種生活了。
A說,我知道我老公是為了我好,可是我不知道為什麼還是不開心。

媽媽將自己的人生押在A的身上,A用盡生命逃離這個媽媽辛苦操持的家,A逃進了另一個家庭,也將自己的生命押在了另一半的身上,直到新生命的出生...。

相伴相依很難,當一段關係過了彼此綁住的甜蜜期之後,如何可以各自保持呼吸空間,繼續向前,是生命的智慧。

關係可以忠誠,但請不要把自己的人生,押在一個人的身上,他的成就是他的,不能證明你自己。

每段關係都有他不同時間點該有的樣子,伴侶關係,親密關係,都會有其循環週期,當眼前那個人不是你生命唯一的依託時,你才能給出更多的空間包容接納,才能允許對方呈現出更多自己的樣子。

  • Digg
  • Del.icio.us
  • StumbleUpon
  • Reddit
  • R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