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術提供:Blogger.
RSS

【即興健身房】從未知到當下—為什麼我們(或人生)需要即興?

【即興健身房】從未知到當下—為什麼我們(或人生)需要即興?
文/ 王家齊 臨床心理師、即興劇教練

我們都希望人生有劇本可以依循,最好有一本朝向成功勝利人生的大全—
跟著走,就對了。

但事實是,生活在這個世界上,每個人的每一天都是獨特且無法複製的。

這有好有壞。

壞處是,每一天都顯得如此「未知」,而「未知」正是人類恐懼與焦慮的來源。

好處是,既然沒有兩天是完全一模一樣的—我們每個人每天,都有了一個機會,做一個相較於昨天,不那麼相似的選擇,也就是「當下」。

「未知」與「當下」,是一組交互運作的概念。

許多來到即興劇工作坊的學生,都對於走入未知、對於表達自己相當恐懼,但同時對於即興劇中好玩又有創意的練習感到嚮往,希望讓自己更放鬆更自由(所以他們來上課!)。

他們卡住的第一關常常會是「如果我這樣做...別人會怎麼看我?」即興劇中有許多小練習,會運用到我們的身體,扮演一些日常生活的人事物(例如:演一張椅子、演一個媽媽,或是演一個7-11的店員)。

其實,這都是我們小時候,無論自己想像或是找玩伴一起玩的時候,就具備的本能。但在長大與社會化的過程中,許多來自同儕、長輩或是家庭社會的告誡,成了那個隨時看著自己的「別人」。

因此,我們的一舉一動不再自由,因為我們總是想到別人設下的限制。
因此,我們的身心很難放鬆下來,因為我們總是想要滿足別人的眼光

因此,一個扮演椅子的遊戲,忽然變得很挑戰—因為別人不知道會怎麼看我。

然而,這個「別人」是誰呢?
常常,他不是在場的任何一個人,而是存在我們記憶中的某個人,也許是小學二年級的老師,也許是剛回到家的爸爸,或是討論升學與工作時的媽媽...是這個「別人」,而不是在場的任何人,評斷自己。

即興劇工作坊,就是逐步建立一個相互信任的時間與空間(當然,學會信任夥伴,與夥伴連結,也是一門人際關係的重要功課),透過每次比舒適圈多一點點的即興練習,學會看見自己、欣賞自己、挑戰自己。

每個禮拜的工作坊,都是一場未知。透過即興劇,我們在未知中練習當下。
就像每天的生活,也是一場未知—鍛鍊即興的心法與技巧,讓我們接納未知,活在當下。

—>什麼是【即興健身房】?這是王家齊心理師從2018年開始,玩了8年即興劇(improv),從一開始容易焦慮緊張放空,慢慢練習接納並回到當下的心得分享。

學習即興的過程,就像是一場大腦心智的健身房—訓練心智,也滋養心智。過程中有辛苦也有收穫,有卡關也有發現—更重要的是,學會自己能夠每天為自己做一點不同的選擇,並享受其中。

—>接下來的【即興健身房】,我們會陸續聊聊即興劇當中幾個重要的心法,以及這些心法如何幫助我們面對自身的限制、挑戰與恐懼。

關鍵字有:打開玩心、讚頌失敗、讓夥伴發光、Yes, And、連結、直覺、回應...

—>更多應用即興劇(焦慮、自閉症光譜、助人工作者...)的文章:


王家齊
微笑角即興劇團 藝術總監

「我相信,即興是每個人與生俱來的本能。」

個人簡歷: http://0rz.tw/IY4It
部落格(即興劇文章): http://chiachiwangpsy.blogspot.tw


聯絡資訊: 由於家齊多數時間在帶領課程與工作坊,需要百分之百專注在參與者身上,所以手機常常是關機或飛航的狀態。如果需要聯繫我,歡迎加我的書好友(請先私訊打個招呼喔!)再傳私訊給我,我會儘速回覆喔,謝謝!

  • Digg
  • Del.icio.us
  • StumbleUpon
  • Reddit
  • R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