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術提供:Blogger.
RSS

催眠治療到底改變了我什麼?

【存在催眠治療專欄】

「催眠治療到底改變了我什麼?」

回答這個問題之前,要先帶大家了解,那又是什麼東西需要改變呢?從臨床個案來說,來求助的可能有以下幾種類型。

有些個案曾遭遇重大創傷,如:車禍、重大手術、霸凌、性侵、家暴,這類型的個案,在當下會很有強烈的身體感受,無論是疼痛、搔癢、或是麻痺感,都會在事件當下被記憶在身體之中,當遇到某些觸發點,可能就會重新喚起當下不舒服的身體感受,同時也會經驗到一些負面的情緒。

也有一些個案曾經經歷過喪親、工作挫折、重大人際問題,當下從身體內湧出強烈悲傷、生氣、焦慮或其他的負面的情緒,這些情緒就像是烙印在身體上一樣,變成身體的一部分,也像是在身上安上了一個開關,隨時想起就能掉淚或顫抖。

另外,還有一些個案,早年曾經有過一些令他們感到害怕的經驗,例如獨自被留在陌生的地方、被拋在黑夜中、目睹死亡場景、被不當責罰或羞辱、受到過度驚嚇等等,這些經驗有時候會被大腦遺忘,而記憶在身體中的害怕感與恐慌感會被認為是性格的一部分,有人會說,我天生膽小、謹慎,也有人說,我個性大咧咧,但是容易緊張,但有的時候,其實不完全是性格,而是一種身體記憶,早先於你的大腦做出反應,所以常常會有個案說「我知道不能緊張,但還是很緊張」或是「不曉得為什麼,這件事情對大家來說很簡單,可是我就是會恐慌。」

上述幾點都有一種共通點是,光是依靠大腦的理解,語言上的說服,都無法解決的情緒困擾或是身體感受。

而存在催眠治療,就能透過語言、圖像、身體感,三管齊下,一步一步幫助身體重新釋放,也學習與過去遺留的身體感共處,活絡其他好的身體記憶與身心資源,進而改善困擾。

回歸到一開始的問題,「催眠治療到底改變了我什麼?」


催眠治療不會改變過去創傷的當下,也不會否定創傷在身上留下的痕跡或記憶,甚至也不會改變每個人所應該擁有的情緒。

催眠治療能夠改變個案的身體感,改變身體記憶以及他的開關,甚至幫助你重新整理,並找回你遺忘的自癒能力。聽起來是很神奇的改變,但也需要一段時間,創傷可能是一秒鐘,痊癒也可能在某一秒鐘發生,但在那某一秒到來之前,我們需要有足夠的時間與你的身體及大腦一起工作,找出改變的路徑。


作者:王思涵臨床心理師 (馨思身心精神科診所)
   台灣存在催眠治療學會常務理事

  • Digg
  • Del.icio.us
  • StumbleUpon
  • Reddit
  • R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