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術提供:Blogger.
RSS

【心理師好黑暗專欄】「每個人都希望有一個人,能夠在乎自己的情緒,但不會因此受傷。」

【心理師好黑暗專欄】文/ #王思涵 #臨床心理師

「每個人都希望有一個人,
 能夠在乎自己的情緒,
 但不會因此受傷。」

眼前的你,說了很多委屈難過的事情。
這些事情,還可以跟誰說呢?
沒辦法跟爸媽說,怕他們會擔心,畢竟長久以來在華人社會的親子關係好像都是這樣,甚至說了些挫敗的事情,換來的可能先是批評,而不是安慰。

可以跟朋友說嗎?
不知道,可以相信他們嗎?如果感到極度的悲傷,感覺到自己快要毀滅了,感覺到結束生命的念頭反覆在腦海中撞擊,要花好大的力氣才能把這樣的念頭趕到更深的心底。





他曾經嘗試開口說,隔著電腦螢幕,他敲出幾個字「真的好想自殺。」他彷彿可以感受到螢幕前面的那個人有多震驚多激動,立刻焦急的要求他不要死,告訴 他死不能解決問題,激動的問他發生什麼事情,他都還來不及打下一句,對方就打電話來質問他,到底為什麼非得要去死。

是的沒錯,他感受到對方扎扎實實的「崩潰」。

如果不是自殺的念頭已經浮現了很多次,他真的會迷失在這樣的當下,他想起來了,是他覺得很憂鬱很絕望,很無助很痛苦,很想要結束掉這一切。然後眼前的人情緒大到只差沒有把手穿透話筒伸手過來搖晃他質問他。

面對電話那端的質疑,擔心跟崩潰,他苦笑,安慰對方這只是一個念頭,還沒具體規劃的念頭,要對方不用擔心,不用急著哭。

原來面對如此崩潰的別人,那麼想自殺的自己卻可以如此冷靜。

他知道自己不會馬上死去,然後也知道關於對於結束生命這件事,不能隨便說,其實當他跟別人說出「真的好想自殺。」這幾個字的時候,他確實是真的想死,但他也有另一個沒那麼想死的自己在身體裡面,所以他試著想找人談談,不過運氣不好,這個朋友很在乎自己,很擔心自己,對於死亡,跟比死亡更可怕的悲傷,他看起來比自己還要恐懼。

他說,如果可以,聽到我所說的一切一切,先不用急著擔心我,先不用急著崩潰,我想找個人說,但我不確定你想不想聽,我不確定你聽完會不會跟我一樣感到悲傷,會不會被我感染了憂鬱,又或者是你會不會根本不在乎我。

「對,我想找個人談談,請你在乎我,但不要因我而動搖。這樣我才能安心地談下去。」

#關心每個有自殺風險的朋友
#但不要比他們崩潰
#珍惜求救的訊號
#傾聽他們的需要
#別叫人想開或看開
#否則他只會叫你滾開
#心理師好黑暗專欄

//更多資訊//
▎月球上的心理師部落格
http://psychologistmoon.pixnet.net/blog

▎月球上的心理師粉絲專頁
www.facebook.com/Psychologist.Moon/

▎存在催眠治療學會 
www.facebook.com/existentialhypnotherapy/

  • Digg
  • Del.icio.us
  • StumbleUpon
  • Reddit
  • R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