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術提供:Blogger.
RSS

五個改善親密關係的方法

五個改善親密關係的方法-不要再以為對方是自己想的那樣
根據這篇促進人際關係的文章。這位資深的婚姻及家族治療師指出五個可以促進感情的方法:傾聽、同理、自我覺察、感受親密、享受共處的時光。
傾聽是第一步,也是最不容易的一步。有時候太急著回應或是解釋,都打斷了對方想說的話,漸漸地,對方也就不再願意多說了。有時練習靜靜地讓對方先說完,也許對方只是想要表達自己的感受或想法,他們也許就是在跟自己的過去對話,我們不一定要回應,讓對方可以有機會自己學習。默默地陪伴傾聽,是建立親密互動的重要功課。
要同時同理對方跟自己的感受。在親密關係中,常常都會要求對方同理自己,或是過度去同理對方,卻都沒有先去同理自己的感受,如果都感受不到自己的情緒,怎麼可能去同理對方呢?有時如果對方表達的內容太過強烈,要適當地喊停,深呼吸幾口氣,不要先被自己的情緒掩沒了,有時候可以跟對方說:「我真的很想聽你說,我也覺得聽懂你很重要,我需要一些時間理解你想表達的內容。」這樣可以跟對方保持溝通,但又不會讓自己承受不了。
自我覺察是人生的功課,發現自己的缺點或陰影,有時讓人難以面對,或覺得羞恥。尤其在親密關係中,被對方指正,更是難受。但嘗試去接受這些情緒,感受到自己被這些羞恥感僵住了,自我覺察才可能發生。如果伴侶雙方都能夠自我節制,珍惜彼此的觀點,讓不同的想法能夠透過分享的方式表達出來,就能夠相互提醒跟成長。
感受親密需要雙方有足夠的信任跟愛,也願意真誠地表達自己的感受跟傾聽對方,親密感需要時間一點一滴地累積,才可能打造屬於你們的親密關係。
最後就是好好享受相處的時光,不要花時間在猜忌跟爭吵上,很多堅持都是可以好好溝通跟討論的,讓自己跟伴侶都能夠放鬆自在地做自己,哪怕是在同一個空間,各自做各自的事情,只要一個抬頭,看見對方,彼此默契地微笑,這樣的甜蜜,就是永遠。
參考資料來源:
https://www.psychologytoday.com/blog/intimacy-path-toward-spirituality/201505/5-ways-deepen-your-relationship?utm_source=FacebookPost&utm_medium=FBPost&utm_campaign=FBPost

  • Digg
  • Del.icio.us
  • StumbleUpon
  • Reddit
  • R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