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術提供:Blogger.
RSS

從運動中找回好心情

運動可以促進身心健康,在這篇「Psychology Today」的報導,提到運動可以改善憂鬱症跟焦慮症。我想起我在美國念人類學研究所時,念不完的書,寫不完的報告,同時又要接受心理治療的訓練跟督導,常常是焦頭爛額。多虧了運動,讓我能夠放鬆自己。但是該怎麼開始運動呢?
如同這篇報導提到,最重要的,就是找你自己最有興趣的運動先開始。我很喜歡騎單車,無論騎到Santa Monica海灘,或是騎上丘陵俯視整個洛杉磯,都讓我在運動過程,有機會欣賞自然美景。所以念書再怎麼疲累,騎完單車之後,都可以讓我恢復精神。
再來就是先從輕微可負荷的運動量,逐漸加強,增加自己的心肺功能。有時門診個案跟我說,他們的運動就是晚餐後去散散步,我會建議,也許可以飯前先來個20-30分鐘的快走,這樣可以增加新陳代謝,也可以讓晚餐的熱量不會都堆在自己身上。

如果需要更進一步的運動規劃,就要洽詢有經驗的人,或是找教練指導,肌耐力或是重訓若能交錯搭配,亦能提高運動的效果。其他就是找一些增加運動誘因的方式,例如欣賞美景(美國同學就很喜歡登山看風景)或搭配聽音樂,都可以協助維持運動的好習慣。
有時看門診沒機會多談到運動這部分,除了上述內容,這篇網頁的連結有提供相關文獻,提供給大家參考。

參考網頁連結:
https://www.psychologytoday.com/blog/inner-source/201508/exercise-your-way-out-anxiety-and-depression

  • Digg
  • Del.icio.us
  • StumbleUpon
  • Reddit
  • R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