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術提供:Blogger.
RSS

【心理師從聖經看親子關係 三】
張巍鐘 臨床心理師 / 文
《以掃與雅各之一:不要讓夫妻問題影響孩子,使孩子成為父母競爭的工具》
以掃與雅各為異卵雙胞胎,是利百加禱告求來的兒子。在成長過程,以掃個性豪爽,喜歡打獵,也因此常打獵給父親以撒吃,父親就相當喜歡以掃。雅各看似是個居家男,常待在家也會下廚,母親利百加很喜歡雅各。
以撒以為自己將臨終時還指示以掃去打獵來,想吃完之後再給以掃祝福。利百加得知了卻叫雅各欺騙以撒假裝是以掃,就連雅各打退堂鼓說:「倘若我父親摸著我,必以我為欺哄人的,我就招咒詛,不得祝福」,利百加還跟他說:「我兒,你招的咒詛歸到我身上;你只管聽我的話,去把羊羔給我拿來」。因此雅各騙走了以撒的祝福,所以以掃一度放話要殺了雅各,聽起來很讓人難過。
父母親不應只以個人喜好對孩子有所偏愛,例如以撒要給祝福前還要以掃去打獵,兩人管教也相當不一致,偏愛過程似乎忽略另一個孩子也是自己的孩子,這樣往往會造成手足競爭(在之後《約瑟與兄長》的故事裡會再多說明)。故事裡的父母依著自己的喜好,採取不同的方式對待孩子。而孩子們也不清楚自己受到父母的偏好所影響,一直到兄弟鬧僵之後,以掃才知道他父母不喜歡他娶當地妻子。雖然以撒大致上算是穩定,成長過程也沒有什麼創傷經驗,但身為父母還是忽略應該與多與孩子溝通。
父母可將想法與觀點與孩子分享,但仍需留意孩子的自主性,不該強迫孩子接受。以撒與利百加雖在同個家庭,但一個家庭卻有兩派人馬,或兩種對立的期待,其實,比親職溝通更重要的是夫妻之間的溝通,夫妻兩人應多溝通與提醒,以更適當的方式對孩子,因為當夫妻關係好的時候,很多親子問題會迎刃而解。

  • Digg
  • Del.icio.us
  • StumbleUpon
  • Reddit
  • R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