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術提供:Blogger.
RSS

【心理師從聖經看親子關係 四】《以掃與雅各之二:尊重孩子主權》

【心理師從聖經看親子關係 四】
張巍鐘 臨床心理師 / 文
《以掃與雅各之二:尊重孩子主權》
在兩個孩子出生前,以百加向上帝抱怨懷這兩個孩子讓她很辛苦,上帝則安慰利百加說會祝福兩位孩子要作族長,並說大的要服侍小的。不確定以撒與利百佳如何看待上帝的話語。在出生時,兩人好像也在勁爭,以掃手先出生,雅各還抓著以掃的腳跟誕生。聖經有段記載是雅各用了一碗紅豆湯叫以掃把長子名份讓給他,以掃也沒有多在乎就答應了。
對幼童來說,「我的」概念不是很清楚,有時候把別人的東西認為「我的」,甚至常常看到幼童特別喜歡別人正在玩的東西,好像別人有的東西比較好玩,孩子並非要搶,而是孩子都需要學習「分享」。在學會分享之前必須能夠清楚知道「我的」是什麼。
簡單來說,分享不能出於強迫。而認識「我的」必須讓孩子學習到自主權,就連家長也必須尊重,家長可以建議或鼓勵,但要適時的允許孩子說「不」,同時要教孩子尊重別人的「不」。
手足間因血緣,通常對彼此都會有些好感,但是相處方式仍需學習。父母常犯的錯誤大概就是「強迫分享」與「連坐罰」,像是要求大的要讓小的,漠視大的搶走小的東西,或是小的做錯事要連帶處罰大的,這都會增加彼此反感。
當家裡多位弟弟或妹妹,就意味著資源要被分享,其中也包括父母關愛,若父母會刻意引導兩人有更多正向互動,自然手足感情會好。例如:或許帶弟弟買點心或玩具時,可以請弟弟為哥哥多選一份給哥哥,並回去時可讓弟弟親手交給哥哥;當兩方有正向分享時,父母也應立即給予雙方肯定。

  • Digg
  • Del.icio.us
  • StumbleUpon
  • Reddit
  • R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