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術提供:Blogger.
RSS

【心理師從聖經看親子關係 一】:《該隱與亞伯之一:再忙也要陪伴孩子》


【心理師從聖經看親子關係 一】
張巍鐘 臨床心理師 / 文
面對社會問題時,專家往往提到要加強家庭功能,再再都顯出家庭的重要。聖經對人物的描述都很直接,沒有拐彎抹角或刻意修飾,優缺點或是做過的好壞事都直接呈現,故事內容也都發人省思,在家庭方面也可讓我們思考。阿德勒也曾經以聖經中的雅各與約瑟來描述家中兄弟姊妹排行對個性或是手足關係的影響。
父母如何處理手足關係也是家庭很重要的一環,舊約聖經有三段提到極端的手足競爭,三段分別是「該隱與亞伯」、「以掃與雅各」,與「約瑟與兄長們」,我認為其中故事的描述也值得父母思考自己在孩子手足關係中可以扮演怎麼樣的角色。
《該隱與亞伯之一:再忙也要陪伴孩子》
聖經記載該隱與亞伯為亞當與夏娃的兒子,該隱是種地的,亞伯則是牧羊,在獻祭時該隱找了些作物獻祭,亞伯則用心挑選頭生的精選部位獻祭,結果上帝只喜悅亞伯的獻祭,該隱因此發怒,當時上帝提醒該隱要反省:「你若行得好,豈不蒙悅納?你若行得不好,罪就伏在門前。他必戀慕你,你卻要制伏他」,希望他調整自己心態,但該隱某天在田間與亞伯談話時就把亞伯殺了。
該隱與亞伯應該是亞當與夏娃趕出尹甸園後所生的,亞當與夏娃之間的關係可能也生變,從亞當看見夏娃說「骨中的骨,肉中的肉」到向上帝抱怨「你所賜給我、與我同居的女人,他把那樹上的果子給我,我就吃了」。亞當與夏娃的生活也因此有了重大變故,本來生活是管理園區,園區裡有很多果實或是作物可以當作食物,但後來亞當就必須汗流滿面的工作。聖經也沒有多描述亞當及夏娃這父母如何與該隱與亞伯如何互動,不過將心比心來看,亞當與夏娃很有可能沒有花太多心思在孩子身上。
亞當需要汗流滿面的工作,忙生活都來不及了,更無法管道小孩生活。這似乎也是現代人的寫照,常常忙著生活,小孩的事情就無法多管,出現問題不是充耳不聞,就是以父母自認最快與輕鬆的方式處理,常常就是以「打、罵」來管教。
在生活忙碌之餘,該學習情緒轉換,把工作情緒留在工作,也提醒自己許多努力就是為了孩子。只是有時候會忘記努力的最終目標是什麼,在忙碌之餘還是要盡力擠出點時間多跟家人相處。

  • Digg
  • Del.icio.us
  • StumbleUpon
  • Reddit
  • R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