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術提供:Blogger.
RSS

面對家庭文化枷鎖 好好照顧自己

找回內在小孩,好好照顧自己。
榮格早期跟同事一起發展字詞聯想測驗(Word Association Test)時,發現小孩跟母親的思考聯想相似度,會高於跟父親聯想的相似度(當然,這可能跟誰是照顧者呈正相關,不一定跟性別有關)。而女兒跟母親思考聯想的相似度,又高於兒子跟母親的相似度。
這提醒我們的生活習慣或思考模式,有很多來自於我們成長的環境,尤其是父母(或照顧者),我稱之為廣義的文化遺傳,而父母又遺傳他們各自的父母(或照顧者)的思考模式,然後再加上他們的人生際遇,傳給下一代。這些代代相傳的習慣,都在每個人兒童時期的心理,深深地刻下印記,然後一代一代地往下傳承。

在精神科門診或是心理治療中,醫師及治療師在治療過程中,嘗試探索這些代代相傳的文化傳承。透過觀照這些念頭的起源,才可能有機會幫自己不想要的行為或思考模式喊停,也才可能產生新的智慧來解決自己的困境。
給自己一些時間,好好地陪伴自己的心。也給自己機會,擺脫重複模式的枷鎖,學習走出不一樣的道路,過不一樣的人生。

  • Digg
  • Del.icio.us
  • StumbleUpon
  • Reddit
  • R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