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術提供:Blogger.
RSS

【做個善良的壞人】

【做個善良的壞人】

文/ 希雅特 精神科專科醫師


    「我想當好人」是個很危險的幻想,常常讓有心人有機會控制我們。這個幻想的結構,會有許多不同的延伸型態,例如:「我想當乖孩子」、「我想成為好媽媽」、「我要成為好的男朋友」、「我想做位好學生」等等。這些幻想反而讓人失去判斷是非善惡的理智。
    當面對沒有同理心的他人,這些「我想當好人」的幻想常會被別人利用,甚至被狠狠地傷害。在臨床經驗中,常常聽到受害者自我責備,反而是認為自己不夠好,一定是自己哪裡做錯了。這些被加害者植入的「毒意」,讓受害者自我貶抑,失去自信,喪失希望等,這些傷害,往往要經歷很長的心理治療才能修復。
    常常在治療過程中,會需要跟個案討論:「你要學會做個壞人」。乍聽之下,個案往往很錯愕,因為這違背他們長期被社會文化教導的方式,我怎麼可以做壞人?但是,在真實的社會中,常常壞人是沒有自覺的,甚至認為自己是正義的一方,結果真的好人,被當成壞人,壞人卻批著好人的假面具。
    身為醫師,常常在長期的治療中,教導個案學會做個「善良的壞人」,重點是,我們並不是要去傷害別人,但是要在危及的狀況下,拒絕傷害,保護自己,讓自己能夠在危機中存活下來。
    我們要學會辨識他人邪惡的毒意,讓自己產生抵抗邪惡的抗體。另一方面,我們也要學會辨識跟修改對自己的邪惡幻想,例如「我要當個好ΟΟ」,因為這些幻想控制了我們的言行,也讓他人有機會可以傷害我們。   
    儘管做個善良的壞人不容易,但為了走出更好的人生,阻止自己重蹈覆轍,才能有不一樣的未來。

  • Digg
  • Del.icio.us
  • StumbleUpon
  • Reddit
  • R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