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術提供:Blogger.
RSS

信任的艱難-尋回內心缺失的另一半(Anima/Animus)

無論在現實的生活中,或是心理治療的歷程,我們都在尋找自己失去的另外一半。當我們歷經打擊或是創傷的時候,某個部分的自己就這樣破裂而佚失了。我們在重複的人生情節中,可能是感情、可能是人際關係、可能是工作環境,找尋那個遺失的自己。但找尋自己,有時需要穩定的夥伴,能夠在黑暗中,仍舊相信彼此,相信能夠一起找到出路。
在「地海古墓」的小說中,身為女性的恬娜,被社會文化賦予自己強大的枷鎖,在茫然的追尋中,找回被囚禁的自我意志。儘管台灣社會逐漸改變,但是傳統華人文化對於性別的想像,還是影響了我們的言行。扮演特殊的女性角色,常常都是異常的艱辛。在小說的某一段寫道:

「恬娜,想重生必先死。從反方向看的話,就不會那麼難選擇了。」(註解:這裡的死亡主要指涉心裡特定角色的死亡。)
「他們不會讓我們出去的,永遠別想。」
「可能不會,但值得試試看。你曉得通路,我曉得技術,而且我們兩人有...」格得頓了頓。
「我們有厄瑞亞拜之環。」
「是的,沒錯。但我還想到別樣東西。或許可以稱它為『信任』......但這只是那樣東西的許多名稱之一而已。它是很了不起的一樣東西。我們每個人單獨時都軟弱,有了它就會變強,甚至比黑暗的力量強。」他的雙眼看起來清澈明亮。
「這幾天妳已向我證明了妳對我的信任,我無從回報...這半片環請妳收下。」他把一個有孔有雕刻的半片銀環遞給她。「讓破環重合吧。」

恬娜跟格得最後透過「信任」,走出了迷宮,也打破了傳統文化對恬娜的限制。無價的,不是古墓裡的寶物或是秘密,而是兩人在未知的狀況下,願意坦承,相互信任,才能合一,面對人生的挑戰。

  • Digg
  • Del.icio.us
  • StumbleUpon
  • Reddit
  • R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