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術提供:Blogger.
RSS

【我們如何在校內、校外接住這些學生】

【我們如何在校內、校外接住這些學生】
文/ 胡綺祐 諮商心理師
「最近校園好不平靜,上周才又剛通報了一個。」一位大專校院心理師惋惜地說著。前陣子,許多校園自傷、傷人的新聞事件,無論是已遂、未遂,總讓人心疼與擔憂:我們的學生怎麼了?大家開始紛紛談論情感教育、生命教育,於是,校園內的諮商輔導機制,再次受到了關注。
在各大專校院裡,均設有學生諮商輔導中心,政府多年來也依照每校學生人數之比例,聘任專業輔導人力,其專業背景以諮商心理師、臨床心理師、社工師為主,同時也以兼任的方式,徵聘校外專業人士,支援心理諮商時段。筆者以擔任專、兼任心理師之經驗及觀察,與大眾分享幾點輔導現況。



一、學生對於求助校園心理諮商的抗拒
「你們會跟我的父母(導師)說嗎?」許多學生來到諮商中心,一開始總是顯得抗拒,即使已經鼓起勇氣自願來談,卻還是欲言又止。其實,在學生初談時,中心都會讓來談的學生簽署一份「諮商知後同意書」,其中一項保密原則,會清楚說明基於當事人隱私,心理師有責任為其保守諮商機密,除非有自傷、傷人之危機,以及其他牴觸法律規定的情況,才在保密的例外。
「我來諮商,會不會怪怪的?」另一個讓學生抗拒求助的原因便是對心理諮商的偏誤認知,更多是集體思維對心理疾病的「污名化」,值得我們反思的是,我們如何看待心理健康這件事。在每個人的生命階段中,難免會遇到低潮,甚至迷失了方向,心理諮商便是探索、整理及調整的機會,協助我們找回平衡,從困境中獲得成長。
二、校園輔導人力的沈重負擔
校園內的專任心理師不僅要進行個別諮商,還要處理許多繁瑣的行政業務,常常看見心理師們忙得焦頭爛額,前一節才剛開完會議,下一節便要與學生晤談,接著可能還要舉辦心衛推廣活動、督導實習生等,即使政策增聘輔導人力,卻未見業務壓力的抒緩。
筆者在服務經驗中的觀察與思考,認為除了增聘人力外,若能評估「行政與專業分工」的可行性,或許可以讓直接服務與間接服務充分發揮其功效。此外,「建構完善督導制度」,讓輔導經費不僅運用於團體督導,還可提供專業人員個別督導的機會,透過諮商技巧及歷程的討論,以提升專業能力,也能增進諮商輔導之效益。
三、校內外支持系統間合作的必要性
守護校園心理健康,絕對不是完全只仰賴心理諮商中心一個單位,而是要提升全體對於心理照顧的正確認知,「接納、關懷、去除歧視」,專業系統以心理、社工、醫療之合作,社會支持系統則以家庭與校方之協調,才能有更完善的面向落實心理輔導工作。
心理諮商並非瞬間魔法,需要耐心等待與累積,專業輔導人力,值得大家的支持與關心,守護「心」校園,更是需要全體共同重視與關注,讓莘莘學子們都能好好的平安長大。
胡綺祐
E-mail:evitacute@gmail.com
個人專頁:藝起玩耍吧-胡綺祐心理師(www.facebook.com/letsplayart)

  • Digg
  • Del.icio.us
  • StumbleUpon
  • Reddit
  • R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