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術提供:Blogger.
RSS

【又是關於心理治療這件事】

文/王思涵 臨床心理師
#心理師好黑暗專欄
今天要談的是,關於心理治療中的不利因子「不穩定的時間」。



有些人問我心理治療能提供什麼,當然不同時候,針對不同的對象,會有不同的答案,但有些事情我們會期待他是一直都能提供的,例如:穩定的治療師,穩定的時間,穩定的頻率。
為什麼穩定是重要的呢?
因為其實一個受苦的人,生命中或許能穩定的期待的事情太少了,或許是不高但穩定不漲的薪水,雨季穩定的潮濕漏水,穩定的翻來覆去失眠,家裡成員穩定頻率的情緒不穩定,穩定增長無極限爆炸多的工作量。
那麼到底生命中還有什麼好值得期待的事情?
期待著家裡的狗狗一如往常地坐在門口等你回家,期待著家中的貓老闆窩在你的枕邊,期待著有個人能夠好好的聽你說話,期待回家能好好睡一覺。
從一片碎裂失序的生活,要走回整合,是一條漫漫長路,在路上有太多的不可預期,太多過往的風暴重新襲來,各種的新挑戰衝擊,只要能有個穩定的力量,就能夠走的再穩一點,這就是心理治療,最基本的意義。
適當且穩定的心理治療,或許無法代替你解決問題,無法遮風擋雨,但能讓你有些力量,在風雨中站的再穩一些,才有機會做出改變,這就是生活最真實的樣子,也是治療師最衷心的話語。穩定的陪伴,才能在風雨中穩穩地踏出下一步。每段歲月中,都需要至少有個,值得期待,又能夠預期的事情。
舉個例子,慢慢的說,好好的看,你會發現,穩定真的很重要。
很多年前,有個媽媽帶著國小高年級的小朋友來找我做治療,他叫做C,一頭很亂的短髮,當時他比同年齡的小孩矮一些,他是因為在學校有很多行為情緒問題來的,那時的他,對學校老師來說,是個很頭痛的學生,當然在班上肯定也不受歡迎。
那天是個陰雨的日子,媽媽一手拎著他的書包,手上掛著傘,另一隻手想拉著孩子但孩子已經自顧自的跑掉,終於在不斷的催促聲中,兩個人一起坐到了我的面前,開始確定了之後的治療計畫。
治療師也開始了每周一次穩定跟C的治療時間。C在媽媽面前像是個小霸王,總是指使或威脅,但媽媽離開治療室之後,他跟治療師對話時卻反而有些退縮稚氣,偶爾在某些時刻,則會讓人感覺是個承擔著很多事情的孩子。
經過幾次的治療,可以感覺到C的精神好了許多,C也學會細數自己在學校的進步,雖然不盡理想,但每一個小進步都是令人振奮的。聽起來接下來要接快樂大結局了,當然現實不總是那麼美好。後來孩子開始有一搭沒一搭的請假了,對C來說,治療變的不是一個每周都能期待的事情了,對治療師來說,也開始多了一個對於治療穩定性的疑問,C確實後來也在治療室內出現了一些隱微的變化,C會忘了有些事情是不是有告訴治療師,C會不確定下一周是不是會再來。
治療師思考一番,正準備要跟媽媽還有孩子認真討論這件事情時,很巧的,媽媽就打電話來,說以後就不再帶著C過來做治療了,言詞間夾著一些感謝跟許多的尷尬,這是一通很短,但也很沉的一通電話。雖然可以明白有各種暗流在底下流動著,也是各種因素共構下的結果,總之,治療就斷在這個時間點。
你問治療師怎麼看這件事,當然有很多可以重新回去省思的部分,但我會說「這是一段從穩定變化到不穩定的關係,最後也是一個讓關係沒能好好結束的行動,無論是小孩要求的還是家長,這些都會讓關係停在一個沒有彼此確認的狀態。」這個關係就不會成為一個「很好的」人際經驗(可能也還可以保有一些美好的記憶),但可能會是一個「一如既往的」人際經驗,又或是一個「令人疑惑的」人際經驗。
如果是家長的選擇,因為覺得好轉了,不那麼困擾了,就可以停了,就像吃藥一樣,感冒吃藥,不發燒了不咳了,就不吃藥了,雖然可以理解,但其實是令人覺得可惜的,因為,有些事情,是看不見,但還未完成的事。如果是孩子的選擇,那或許也錯失了,讓治療師聆聽到孩子內心聲音的機會,甚至是面對自己變化的機會。我相信治療師也錯過了面對面聽見家長內心真正煩惱的機會,這是更可惜的事情。
如果心理治療是一個處罰,那或許進步了,足夠了,停止處罰,是好的,但實際上治療不是處罰,不是一成不變的宣課,不是坐牢,是一段特別的關係,一段能滋養出更多力量的關係,一段能夠連帶著讓身邊的人能更理解自己的關係,甚至可能是能夠校正過去痛苦的人際經驗的一種關係。
如果治療真的是一段好的時光,讓人過程中有好的感受,那麼,對孩子來說「因為我進步了,所以我被剝奪了。」就是另一個悲傷故事的映照。
「相信你能夠穩定的來。」
是治療師心理的期待。
「你會穩定地在這裡等我來。」
也是個案心中的期待。
有些事情因為能夠穩穩的定下來,所以不需要費心,不需要焦慮。
影響治療穩定性的因素很多,有治療師本身的狀態,有個案本身的狀態,有現實生活的各種突發事件的影響,有家人或身邊人際關係的影響,這些都是可能的,所以穩定,所以能預期,所以能提早準備,非常的重要。
治療總有結束的一天,在那天到來時,能好好的告別,重要,但也難得。
//更多資訊//
▎月球上的心理師部落格
http://psychologistmoon.pixnet.net/blog
▎馨思診所好文部落格 
http://fragrance-soul.blogspot.tw/

  • Digg
  • Del.icio.us
  • StumbleUpon
  • Reddit
  • R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