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術提供:Blogger.
RSS

【這個世界枯槁無愛】那兩個人是怎麼在一起的?

 

【這個世界枯槁無愛】那兩個人是怎麼在一起的?




Q:兩個人要怎麼才能在一起?
(A)很努力互相妥協靠近 (B)什麼都不做
這是一個愛情遇到瓶頸,年輕夫妻的故事。在愛情故事的一開始,他們浪漫地相遇,然後結婚。在外人的面前,他們是擁有一切美好的模範夫妻。但實際的生活裡,他們漸漸發覺到生活過得不踏實,對彼此有著許多期待,也常常落空。有時候,他們會努力地迎合對方的期待,當一個好先生或好太太,但同時感受到彼此都在勉強自己,讓心的距離越拉越開。
努力成為對方喜歡的樣子,是什麼樣的感覺?兩個人決定在一起時,一定有某個特質,讓你決心要跟這個人努力試看看。可能是善良、面容姣好、很有想法或是很讓人安心,這些讓人傾心的特質,會讓你想要把他留在身邊,找尋美好未來的可能性。相處時間一久,我們會在生活細節中,開始發現對方不甚美好的一些部分。絕大多數時候,我們都會想要盡可能地保護這段關係,想要和平地與這些不美好相處,或是希望可以漸漸改變彼此一些不美好的習慣。這時候,愛情開始變得『需要努力』,而不是戀情剛開始的那些美好幻想。
故事的作者 劉梓潔,想要做一個嘗試,讓讀者思考,會不會有一種可能性,真摯的愛情,並不是靠努力得來的。或者是說,故事裡的主角,並不是靠著努力改變或妥協彼此,來找回愛情。他們所做的艱鉅努力,是努力的面對自己最真實不堪的一面。
『我還是會對別人動心。』
『我就是想做我自己。』
『或許有更好的選擇。』
這些聲音不時迴盪在腦海中,可是在親密關係之中,去想這些事情,常常是很難被接受的。有時候不想接受自己有不道德的想法;不願意接受自己可能就要失敗了;或是想到關係的別離,就對未來有太多不能確定的焦慮感。種種的可能性,讓關係中的人們,不敢改變,甚至不想去思考改變。因為不變,我好像比較能掌握自己的人生。但漸漸的,感覺到自己離伴侶的心越來越遠,離原本認識的自己也越來越遠,不知道自己身在何方。
雖然我們身邊,總不乏見到夫妻或情侶,在這些隔閡存在的狀況下,還是可以找到情感昇華的相處方式。但我們也不能否認,在關係裡面,這些不能被說出來的『怨』,是會累積的。直到有一天警鈴被觸動時,可能會引起一場風暴,或是這段關係終結。積極面對自己真實的感受,可能不會讓親密關係的結局像一部文學作品一樣美好,但能更踏實地生活著,或許才是建構真摯情感的基礎。

  • Digg
  • Del.icio.us
  • StumbleUpon
  • Reddit
  • R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