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術提供:Blogger.
RSS

【給孩子的禮物】

 

【給孩子的禮物】


  心理學有「夠好」父親或母親的概念,因為實際上很難達到「完美」,孩子常常因父母「做」的事受傷,也可能因父母「沒做」的事受傷。對父母而言,做「多」或「少」可能都不恰當,許多事情都與環境及孩子當時的心理成熟度有關。對年幼的孩子來說,父母是孩子世界的支柱,父母如何退位讓孩子撐起自己是有難度的。
  當父母做太少,孩子可能感受到孤單,做太多則會讓孩子感受壓迫。不同的親職教養多多少少都碰觸這議題,也提供了解釋。簡單來說,「少」是允許孩子自由成長的方式,而「多」是引導孩子不走向偏差的方式。
  想像每位孩子都是要踏上生命旅途的勇士,雖然年紀小,他們早就開始「冒險」了,就父母的角色來講,我們好像是輔角或是響導,我們不該做太多去剝奪它們當主角的機會。當輔角們「少」做,主角才能扛起生命的責任。困難的是要判斷在什麼年紀,多「少」才算夠「少」。
  然而,每個冒險故事中總有一些時刻主角是身陷混亂之中,這時的陪伴就格外重要,畢竟有些冒險是會讓迷失的,在關鍵時刻是否有個地方可以讓孩子喘口氣,父母可以多陪陪伴孩子,英雄再厲害也是需要朋友的。
  或許父母必須了解,我們的個性與孩子不完全一樣,我們的未來也是不太一樣,所以我們無法百分之百知道該做什麼,孩子也必須透過環境認識自己。簡單舉例,孩子常要了解自己的能耐,所以常做出看似危險的動作,若直接禁止某種程度是剝奪他們長出勇氣。父母擔心是合理的,不過,父母應在一旁確認後果是安全的,同時要教孩子如何評估風險。有時候孩子要親身體驗後才能學到教訓,孩子越年幼就會評估風險,孩子越早自己避開風險,而年紀越大傷害就越大。
  父母應理解,我們不該出於保護的意圖過度剝奪孩子冒險的權利,或是出於照顧的美意不讓他們獨立自主,對孩子缺乏信心的關愛會打壓孩子的信心。適時的失敗讓孩子學界限,適時的成功讓孩子長勇氣,生命的旅程似乎就是在適合的範圍裡有勇氣得往外探索。
  如何順著孩子的身心成長鼓勵他們成為更有能力的人需要智慧,父母也需不斷地調整自己的態度。我們可以給孩子最好的禮物不是給他們無憂無慮的環境,而是幫他們長出力量與學會互相合作,讓他們強大到可以面對各種挑戰。

  • Digg
  • Del.icio.us
  • StumbleUpon
  • Reddit
  • R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