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術提供:Blogger.
RSS

【什麼是沙遊治療?】

 

【什麼是沙遊治療?】


學習沙遊治療多年來,時常被身邊的人詢問:「什麼是沙遊治療?」
在治療過程中,向個案說明「沙遊治療」的方式,個案通常也會一臉疑惑,並且詢問:「沙遊治療?那是什麼?」
很多人會誤以為沙遊治療是一種遊戲治療,成人會以為那只是兒童的玩具,但其實不然,沙遊治療是一種「深度心理治療」的方式,透過乾沙箱、濕沙箱,以及上百至上千個小物件,構築出自我的內心世界,而治療師提供自由與保護的空間,協助個案表達自我,並且達到療育。
大部分的人,認為心理治療就是把自己的問題說出來,然後治療師會給予建議並協助解決,面對個案所闡述的問題,當個案能用口語表達,也代表個案自我已經開始在思考和想要做改變,然而很多時候無法改變的,並非意識所感知到的外在事件和問題,而是我們心理的內在狀態。
曾經遇過有些個案頻繁抱怨公司的主管、闡述工作上的壓力和不合理的期待,他前來諮商就是想要解決工作壓力和問題,然而透過沙遊治療和更深度的覺察,才發現這個壓力不單是工作本身,而是負向母親的情結、從小傾向符合父母期待的傾向,才導致個案面對工作上的要求和期待無法放下。
因此透過更深度的心理治療或沙遊治療的介入,能夠更進一步地處理我們的內在狀態及潛意識的內涵!
在做完沙盤的當下,治療師會耐心的傾聽個案對沙盤的描述,並且陪伴及理解個案的狀態;有些人可能會期待我們像算命一樣解盤,但事實上我們不會多說什麼、也不會分析你的沙盤,因為心靈的流動和發展,需要靜待時機,由個案開啟自我的成長~
你可以把沙遊治療想像是一個旅程,自由、開放且安心地前來探險,透過一次次的創作,開啟通往心靈成長的路徑,並透過物件的象徵意義,可以提升我們的自我覺察,並解決個人議題。

  • Digg
  • Del.icio.us
  • StumbleUpon
  • Reddit
  • R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