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術提供:Blogger.
RSS

【在復原的道路上,我們需要很多微小但美好的善意】

 

「在復原的道路上,我們需要很多微小但美好的善意。」
文/#王思涵 #臨床心理師


這幾天,北部還是陰雨綿綿,雖然關掉了電視,滑動社群軟體的版面,路過的店家電視,還是有大量關於那場事故的消息。除了畫面不斷的重播,也出現了很多責任在哪的推論,各種創意跟未經證實的言論滿天飛舞,彷彿快速的歸咎某一單一原因,這一切傷痛的畫面就不會發生。
偏偏這樣大量放送的訊息,是令人疲倦的。
這幾天在火車站搭車,車站月台上的站務人員明顯的變多了,謹慎詢視的眼光,甚至在快車經過月台時,站務人員語氣焦急的呼喊「普悠瑪號要經過了,大家往後站一點,普悠瑪要經過了!」月台上的人們,不自覺的往後退了幾步,接著火車就以似乎比往常更慢一些的車速呼嘯而過。
站務人員這樣的話語,勾起了聽眾對於普悠瑪這三個字的焦慮不安,對生命逝去的恐懼,可是話語中也確切的帶著關心與守護,令人又焦慮,又不自覺的會心一笑,這也是一種美好的善意呢。
另外,這兩天,區間車次慢分的頻率比以往更高了,十幾分鐘到半小時都有,不過乘客的態度都很平靜,或許是能夠明白與體諒有些傷痛與損害還在正在修復中。這種不打擾,不責備的溫柔,平淡的很感人。
新聞偶然也能傳出一些溫馨的消息,當天無償接送乘客的司機,主動投入修復大體的修復師,還有當天緊急時刻取消休假全心全意投入搶救的救護人員,至今趕忙搶修的鐵路工程人員。這都是一點一點的善意匯集而成的美好,美好不能覆蓋傷痛,可是可以療癒,可以帶來力量。
不只是鐵路系統正在修復中,每個人的心裡也正在修復著或多或小的傷口。時間需要多久呢?不知道。但是生命中一些美好的善意,有表現出來的,沒表現出來的,在你身邊可能每天都有幾件美好但不起眼的小事發生,比如說交通的平安這件事情,其實就是如此不起眼但渺小的美好。
「你生命中,那些美好微小的善意又是什麼呢?」
「啊,對了,普悠瑪是個很好聽的名字呢。」
文/王思涵 臨床心理師
Remember the kindness. Spread care, light and love.
Take care of yourself so that we could all be strong. 🙂
Be in the moment.
註:列車的名稱普悠瑪源自卑南語,原指卑南族部落大首領所在地,亦有集合團結的意思;英文名譯為「Puyuma」,同時這也是卑南鄉以及臺東市南王部落的稱呼。
//更多資訊//
▎月球上的心理師部落格
▎月球上的心理師粉絲專頁
▎月球上的心理師IG

  • Digg
  • Del.icio.us
  • StumbleUpon
  • Reddit
  • R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