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術提供:Blogger.
RSS

【當疾病來臨時】才開始實在的面對人生

 

【當疾病來臨時】才開始實在的面對人生




  「總有人要顧家,我以前也顧過。」范父就此離去,留下蜷曲在被窩裡的范保德。
  台灣電影『范保德』,以主角范保德被診斷出癌症後,開始追尋童年失落的父子關係作為主軸。那個長久以來被埋在心底,壓抑著的渴望,直到人生將盡的時刻,才鼓起勇氣緩步向前。在向前的過程當中,他從來沒承認過自己對父愛的渴望,但卻清楚地顯現,缺席的父親,是怎麼樣影響他人生當中的每一個重大決定。
  生病,乃至於面對可能來臨的死亡,會徹底地使一個人的人生視野轉變。那些沉積在心底已久的,可能遺忘的傷痕,都會一點一點地浮現,促使我們去賦予它新的意義。生龍活虎時,所在意社會上的種種名利權勢,在身病的人眼中,卻是泡影般的不真實。這或許就像是大家常說的『人生走馬燈』,我們不想再遺忘那些重要的小事,而是想要開始真正面對『人生』。
  要面對這些,沒有一件事情是容易的,畢竟你這一輩子選擇逃避他們,一定是有著你無法面對的擔憂與焦慮。但在生命盡頭如影隨形的日常生活中,你會感覺到一種無法,也不願閃避的力量推你向前。去見你過去不願意見的人、去想你過去不敢想的心痛,因為你知道這是最後了,你只能用盡力氣留下一些什麼。
  在電影裡面,范保德面對過去人事物的畫面不盡然有非常正面積極的意義,反倒是有許多畫面都平平淡淡的順過去,就像每一天的日常生活一樣。一直以來,這些沈積在心底深處的議題,都是遙遠又充滿恐懼的存在,但它真實發生時,沒有想像中可怕。不盡然正在面對生死交關的我們,其實也都面臨著一樣的處境,心底藏著我們覺得很害怕的過去,遲遲不想要去揭開,只是日復一日地過著生活,當作一切安好。這樣活著,其實是一件再普通不過的事情,並無大礙。
  『人生,是化學變化,還是物理反應?』范保德死前留下的生命思索。
  有一天,我們會想回顧自己的生命,會想要弄清楚這一件事情。但在那一天來臨之前,我們都會很努力的活在每天的柴米油鹽生活之中,這是一件值得慶幸的平凡幸福。但為了那一天的到來,我們也需要在心中,留一個小小的空間,一個小小的可能性,去接納我們的生命之中,還有我們尚未明白與面對的生命挑戰。

  • Digg
  • Del.icio.us
  • StumbleUpon
  • Reddit
  • R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