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術提供:Blogger.
RSS

【換個分母想想看】心理治療真的很貴嗎?

 


【換個分母想想看】心理治療真的很貴嗎?



『自費心理治療(諮商)怎麼那麼貴?』是絕大多數人搜尋相關資料的第一反應。確實,對於一般小資族群來說,一週一次的治療費用加起來幾乎等同於一整個月的生活費。如果以分計價看來,會得出一分鐘數十塊,更具體的花費感受。但心理治療,真的就只是用坐在治療室裡的時間來計算價值嗎?
經歷一段穩定的治療關係,幾個月甚至是幾年,我們可以清楚的感受到,有一些過去困住自己的想法和感受,漸漸鬆綁。
『我開始可以暫緩一下我的情緒,好好面對事情。』
『我發現,我的反應不會再那麼強烈,事情也不是真的那麼糟。』
這些改變的發生,是在治療關係之中,一次又一次地經驗到自己的困境,然後一次又一次地在關係裡被接住,才真正感覺到安全。也有一些改變,是因為在穩定信任的陪伴下,人們開始走出治療室,試圖改變那些自己過去不敢獨自面對的困難。人際關係或是個人感受,在一段時間的努力之下,是會有明顯轉變的。未來的生活中,就算再次遇到一樣的困境,你都能因為治療的經驗,而有不一樣的反應。
當然,心理治療不是一種保證,保證你的人生將來就會一帆風順。我們都還是會遇到許多不一樣的難題,有時候跟過去相似,會讓你意識警覺到;有時候我們將會面對到截然不同的難題,發現自己毫無方法度過。但曾經有過的成功經驗,安心的經驗,會讓你在心靈上有一點餘裕,可以退後一步想。經過思考,你可能會再度尋求心理治療的陪伴,也或許你過一陣子就會自己找到方式。無論如何,心理治療的經驗,是以這樣的綿延的形式,陪伴著你的人生。
在你預備好的情況下,不論是金錢物質上,或是心態感受上。心理治療可以陪你度過的,不只是緊急的情緒壓力跟現實困擾,它更能夠陪你找到,將來面對人生中大大小小困難的裝備。以分計價的思考邏輯,當然是我們平常思考金錢物質的依據,但在預備好的情況下,我們不妨把接受心理治療當作關乎一輩子的考量。穩定進行數個月到幾年的心理治療關係,會使得一些習以為常的做法和想法,及其帶出的困境,有不一樣的可能性。
(人在不同的階段會有不同的需求和考量,若自費的心理治療/諮商,不是你現階段的選擇,也不要忘記在學校、醫院和其他機構,都有可以提供協助的資源,陪伴你度過低潮的時光。)

  • Digg
  • Del.icio.us
  • StumbleUpon
  • Reddit
  • R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