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術提供:Blogger.
RSS

【心理師陪你過生活】-不准哭


【心理師陪你過生活】-不准哭



  生活瑣事多,心理師陪伴你停下腳步想一想。
  那天在捷運站入口的階梯上,看到一對夫妻帶著小孩,媽媽在關心之餘,略帶焦慮的提醒孩子說:「給爸爸牽、給爸爸牽。」上樓梯還不是很穩健的小孩,彷彿沒有聽到媽媽的話,反倒像是拿到新的玩具般,專注地學習怎麼操控自己的肌肉,慢慢地、略帶興奮地獨自往上走,似乎全世界只剩下他與眼前的階梯了,突然在最後一階,一個不小心,他摔跤了,媽媽微慍的說:「叫你給爸爸牽,你為什麼不聽!」小孩大概是痛、或是被媽媽責備,哭了出來,媽媽更焦急了,拉起他,大聲的說:「不准哭!不准哭!」
  現代人生活壓力大,忙著去上班、上學、交報告、拼業績、面對各種挑戰,考驗一波接著一波來,這也壓縮了人們照顧自己,與照顧他人的空間,又或是過去長輩是如何教我們的,當遇到類似的情境,尤其在焦慮下,沒有機會思考的我們,就可能不自覺地讓過往「被照顧」的經驗,複製在目前的親子關係中了!
  小孩在成長的階段,學翻身、學走路、學說話,每個過程都可能是既興奮、卻也充滿挫折的過程,興奮的是:原來我可以這樣控制我的肌肉、我的聲帶耶,但挫折的是:怎麼不是太大力,就是太小力,怎麼都沒有辦法好好地發出我想要的聲音,這個過程中,身為照顧者的父母、爺爺奶奶,或是保母,甚至整個社會,能不能創造一個安全的、夠好的情境,陪伴小孩成長?在他帶著勇氣展開冒險的旅程,一遍又一遍不厭其煩地練習時,給予鼓勵、陪伴,而不是限制、阻止,在他遇到挫折、傷心、難過,想要放棄時,能夠給予安撫、關懷,而不是指責、嘲諷?
  或許我們在學習、考試、轉換職場時,也都需要被支持、被鼓勵,在落榜、失業或失戀時,也都渴望有人陪伴、有人安慰,讓我們一起來學習如何照顧自己,行有餘力時,也照顧照顧身邊的人吧!

  • Digg
  • Del.icio.us
  • StumbleUpon
  • Reddit
  • R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