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術提供:Blogger.
RSS

【憤怒 現在進行式】

 

【憤怒 現在進行式😡




幾天前,奧斯卡頒獎典禮上,最佳男主角威爾史密斯因主持人克里斯洛克對老婆萍姬史密斯開了個玩笑,讓他感到無比憤怒並直接走上台,對克里斯洛克打了重重的耳光,此舉動震驚了全場,威爾史密斯下台後仍怒氣未消,對著克里斯洛克怒吼。
這個send tree pay事件,隨後在網路上有著熱烈的討論:有些人挺威爾史密斯,讚許他的護妻行為很man!不過,也有些人認為暴力就是不對,應該要有更好的處理方式,當然也有媒體、評論家,從威爾史密斯夫妻過往的關係脈絡、種族文化男性角色之期待等面向,進行更多的分析。
不知道正在看此篇文章的你,對這次事件有什麼想法呢?
我想從 #情緒覺察 的角度來跟大家聊聊這件事。
我們都曾有憤怒的經驗,回想一下當時的你,身體有什麼樣的感覺?心跳加快、呼吸急促、背部熱熱刺刺的、肌肉緊繃、有一股力量快要衝出來⋯等,接著,你會怎麼做呢?忍耐、壓抑、深呼吸、轉移注意力、破口大罵、摔東西、肢體傷害⋯
其實,任何情緒都是有其存在的意義,憤怒也是,我們需要去 #接納情緒,試著對自己說:「對,我現在感到很憤怒,我可以有這樣的情緒,因為會有這感受都是有原因的。」接著,我們需要學習的是如何 #表達情緒,情緒沒有對錯好壞,但情緒的表達有其適切與否。
曾有研究指出,憤怒程度最高點只有六秒的時間,也就是過了六秒以後,人們是可以選擇要不要繼續「很」憤怒,以及用什麼樣的方式去表達憤怒。所以,有些專家提供盛怒下的冷靜方法,是讓自己進行 #數字倒數(例如:從10慢慢數到1),當過了那六秒,就比較能掌握住自己的情緒行為,如果可以,搭配規律的呼吸及自我接納的對話,效果會更好。
不過,表現出來的憤怒,可能只是我們當下的表面情緒,再繼續往內在探索,將會發現也許藏著的是受傷、失落、害怕⋯等其他的心情,所以憤怒具有保護的功能,讓我們充滿力量和勇敢,免於一直處在弱勢的狀態。當然,如同前面所提的,找到適切的方式表達非常重要。
今天,威爾史密斯發了誠懇的道歉聲明,他省思了自己的行為,接下來也需要為自己的行爲負責。
我想任何人面對他人傷害自己所愛的人,ㄧ定都是非常憤怒的,我自己也不例外(巨蟹座的罩門),但如果威爾史密斯再次回到那個典禮上,收起了巴掌,改為說:「當我聽見你這樣開我老婆玩笑,我認為這是非常不尊重他人的行爲,也讓我感到很憤怒!我希望你為你所說的話道歉,因爲這一點都不幽默有趣!」⋯或許,會有不同的結果。
後記:憤怒當頭,真的不容易,非常考驗人們的情商,我想我去旁邊先數字倒數,可能就很厲害了🤣

  • Digg
  • Del.icio.us
  • StumbleUpon
  • Reddit
  • R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