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術提供:Blogger.
RSS

【Q: 到底怎麼樣才算是 #情緒勒索?我又要如何知道自己被情勒了?】

 

【Q: 到底怎麼樣才算是 #情緒勒索?我又要如何知道自己被情勒了?】


其實,所有的話都有可能是情緒勒索(別急,我等等會解釋)。
但是,有些話比其他話更有可能是情緒勒索。
先回答(1),為何所有話都可能是情緒勒索?因為重點不是【說了什麼】,而是【怎麼說的?】
比如同樣一句話「你平常工作忙,沒事就不要回來了。」
可以是中性描述,可以是體貼討好,當然也可以是情緒勒索。
為什麼呢?
想想這句話「你平常工作忙,沒事就不要回來了。」是在平常晚餐時說的,除夕夜前說的,還是在醫院病床前說的?
是不是力道就不太相同?
這還不包括語氣、微表情等潛台詞喔(這幾乎無法用文字描述,在情緒勒索講座,我會直接「呈現」給學員體會—)
那為什麼說,有些話比其他話更像是情緒勒索呢?
就像勒索贖金時要先綁架人質,同時付贖金的人要在乎人質,才會即使不願意但仍就範。
情緒勒索之所以能成立,是一樣的道理。
因為有「在乎」與「情份」這兩個人質,即使不願意,被勒索者仍然會痛苦地付出贖金...
以下也跟大家分享其中兩個例子,看看你是否也能看出其中的端倪
「你是我女兒,所以你要聽我的。」
「我是為你好才管你的,(所以)你不可以再去跟他們見面了。」
以上的案例是不是也發生過在你/妳的日常生活呢?在不自知的情況下也默默被情勒又或是情勒身邊親近的人?可以來到人生實驗室工作坊,我們將聚焦在如何認識情緒勒索帶來的[身體]與[行動]體驗。
有興趣了解更多:

  • Digg
  • Del.icio.us
  • StumbleUpon
  • Reddit
  • R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