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術提供:Blogger.
RSS

【老牌心理治療】精神分析是怎樣的一回事?

 

【老牌心理治療】精神分析是怎樣的一回事?




  許多人可能不知道,心理治療的概念其實是一個很新的領域,近一百年才開始從歐美國家蓬勃發展。而精神分析,便是其中非常老牌的一個理論,它的開端大概可以說是1895年的佛洛伊德。從精神分析開始,人們才開始廣泛意識到,理性之外,有很多我們說不上來的力量影響著我們的人生跟行為選擇。
  簡單說來,應用精神分析理論的心理治療師,在治療室裡面,所面對的就是那些我們還不知道的自己。
『那怎麼可能?』
  一個持續學習跟應用精神分析理論的心理治療師,當我聽著你想告訴我的事情,不管是日常的抱怨、昨夜的夢境,或是一些突如其來的奇特聯想,我都把這些事情看得 非 常 重 要。重要的是,在這些語言之中,藏著那些我們都還不知道的訊息,是你現在覺得痛苦的關鍵。因為對此你無法言語,所以你身處一團迷霧之中,用各種辛苦的方式生活著。
  『詮釋』是治療中最主要的途徑,我會試圖告訴你,在你的經驗裡我看見的事情,有一些是你依稀知道,但還不知道怎麼說出來的事情。但也很常遇到,我所說的事情對你來說,從來不曾想過。驚訝、焦慮、沮喪或是生氣,都是常見的反應,你當下可能不會接受這些說法,但如果這些話開始迴盪在你的腦海裡,我們就開始工作了!
  關於精神分析的知識,有一個部分的核心,是再討論從小成長的經驗,跟父母(或重要他人)的關係。這些很早期的關係建立,其實會影響著我們一生的發展,養成我們習慣如何說話、感覺和行事,也構成我們當前的困境。但事情絕對不是去責怪或割捨掉這些歷史這麼容易,如果只是這麼做,你也不會過得開心。至於要說是往向哪裡去,100個人就有超過100種可能,我們必須一起耐著性子在治療室裡面慢慢工作、尋找。
  簡單來說,精神分析理論在面對的,是一個人的慣性。當你發現你平常習慣的方式和個性,一而再,再而三地把你自己帶入相似的困窘處境,依稀覺察到自己的責任,也很想要為了接下來的人生,做出一些改變。這樣的狀態,是一個可以進行長期心理治療的優勢,因為你會接受治療過程中那些難耐的感覺,努力想要為自己的人生多一點努力,多一點改變。

  • Digg
  • Del.icio.us
  • StumbleUpon
  • Reddit
  • R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