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術提供:Blogger.
RSS

【童年對一個人來說,為什麼那麼重要?】


【童年對一個人來說,為什麼那麼重要?】

大人在養育孩子時,最常犯的一個錯誤,是認為『孩子還小,他什麼都不懂。』『他還那麼小不會記得拉!』卻絲毫不覺,任何一件發生在童年的大小事,都可能成為影響孩子將來一生的關鍵。




那麼說來也沒錯,孩子的記憶,的確在學齡前或初期尚未完善。有很多的人事物的細節,都可能很快就遺忘,還要反覆提醒才能夠記得。但有一種記憶內容,是會不知不覺跟著我們一起長大的,那就是 #強烈的情緒記憶。在回憶中,我們可能會忘記很多細節,失去故事的前因後果,但有些片段的畫面就在腦袋中揮之不去。
.
在讀國小以前,我有時會跟著阿公、阿嬤上山工作。但兩個老人家一上山,就像回到家般熟門熟路的四處穿梭。勤奮工作的他們爬上山坡後,很快地消失在竹林裡,留我一個人在過度寂靜的林間小路,那台吉普車上。我起初注意到這個回憶畫面時,是我聲嘶力竭對著一片靜謐的竹林吶喊著『阿嬤喔~阿嬤!』那個畫面裡四處空盪,聲音像是被吸進竹林間隙的陰暗之中,只剩下我勉強忍住的眼淚。
.
不知道從哪一年開始,阿嬤偶而會在過年團圓的席間講起這件事情。說她以前帶我上山工作,遠遠的就聽到我的哭喊,讓她緊張地跑下山坡來看我。從那時候開始,我逐漸回想起,站在車旁的我遠遠看著竹林裡兩個人影爬下山坡的畫面。
.
老實說,如果要去考究我腦海裡畫面的真實性,完全是一個不可能的任務。但當這個畫面閃過我的腦海時,我可以很清楚的感受到當初的恐懼與不安。是情緒帶著這個畫面留在我腦海中。不需要前因後果,也不需要故事的細節。但這個畫面儼然成為我生命裡 #焦慮情緒的原型,當阿嬤從她的視角來談論這件事情,舒緩了我的恐懼。讓畫面不再只是畫面,不直接聯想到恐懼,而是建立出一個立體的生命經驗。
.
其實想想,這可能只是一件小事,但畫面卻在沒有明確記憶的狀態下,始終停留在我的腦海中。在會談室當中,我與來訪者也是不斷地這樣工作著。有許多不曾留意的畫面,當中夾帶著 #情緒印記,讓人終其一生都重複經驗著。當畫面緩緩地被陳述,當故事中的面容與因果逐漸清晰,我們都能夠從不具名的不安中解脫。不是遺忘,而是有能力帶著它們過日子。



  • Digg
  • Del.icio.us
  • StumbleUpon
  • Reddit
  • R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