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術提供:Blogger.
RSS

【媽媽就是最愛你但最可怕的虎姑婆】

 

【媽媽就是最愛你但最可怕的虎姑婆】




有一天我工作到小孩該睡覺的時間才下班回家,兩個小孩因為長時間沒見到媽媽,一看見我就吵著希望我能夠陪伴他們。正當我迅速地盥洗完畢,還在吹頭髮的時候,一個孩子便開始吵著要喝奶,另一個吵著要我陪他玩耍。
我理智知道兩個小孩都需要有人照顧陪伴,但我只有一個人。正當我打算先餵二寶喝奶時,大寶卻吵鬧著干擾二寶喝奶並堅持要我陪他玩耍。於是在那一刻,我的情緒就暴走了!當下情緒爆炸的我,兩個小孩我都不想管,我決定放著兩個小孩徹底大哭兩三分鐘,自己則回房去優先吹乾自己的頭髮。就在我吹乾頭髮、兩個孩子也哭得差不多時,我才回過頭打理他們。
當然,我在盛怒的情況之下,對大寶徹底地曉以大義了一番。從兩個小孩恐懼的眼神中,我彷彿讀懂了孩子的心聲:「媽媽到底是為了什麼事情抓狂?不清楚也不重要了,重要的是『媽媽抓狂了,好可怕的世界末日』」。


在繪本《大吼大叫的企鵝媽媽》的故事裡,書中活靈活現地呈現了小孩面對媽媽抓狂時,嚇到全身都散掉的心境。有一次我在讀完這繪本後,詢問大寶說:「當媽媽生氣時,你是不是也全身都散掉了?」,小孩立即真誠地回答:「對啊!」。我想,在我生氣的那一刻,我就是小孩心中最可怕的虎姑婆。

當我還只有一個孩子的時候,那時雖然也會罵小孩,但頻率終究比較少。但隨著開始養育兩個小孩後,理智線斷掉的次數便增加了,尤其是在兩個小孩同時「歡」起來的時候。於是我開始上網爬文,只要有關於親子教養的文章,我全都點進去閱讀,想要看看專家或其他父母的說法。

有時候看完文章,不禁開始懷疑起自己,我是不是不愛孩子?是不是修養太差?是不是育兒文章看得不夠多?是不是一位很糟糕的媽媽,不懂得怎麼教養孩子?為何文章總是寫得如此美好,但我卻做不到?為何別的父母能夠擁有不發脾氣的耐性?

漸漸地,我明白了一件事,#我並不是那些教養專家,我也看了很多教養的道理,但我仍然做不到完全心平氣和,但這並不是因為我不愛小孩,也不是因為我是糟糕的媽媽,而是因為我只是一個「平凡人」。因為是平凡人,我有喜怒哀樂,也有疲乏的時候,是一個活生生真實的人。

我並非要鼓勵父母對小孩發飆,也不是要合理化自己的怒氣,而是想邀請身為父母的人,覺察自己的狀態,在我們的盛怒背後,一定有小孩踩到我們底線的部分,其中有我們出於愛而對孩子的擔心和期待,當然也有一個需要被照顧的「自己」,而這些部分需要被看見。

回到最開始的故事,當兩個孩子都安靜下來,我也劈哩啪啦罵完小孩之後,大寶說了一聲:「媽媽,對不起。」我則回應他:「過來讓我抱抱你。」他就環抱我的肩,坐在我懷裡哭了。我告訴他:「媽媽知道你想要人陪伴,媽媽好愛你,但你剛剛的行為讓媽媽很難過。媽媽只有一個人,沒辦法同時做兩件事,下次可不可以請你稍微等待一下。」大寶說:「好。」我抱著他,我也流下了眼淚,我知道當孩子感到被愛的時候,這些我們想要教導他的事,他才真正聽進去了。

這篇文章,寫給像我一樣,好愛孩子但仍然忍不住會發飆的父母;同時,也寫給被父母罵,很受傷的孩子。父母孩子都一樣是平凡人,都不完美,親子關係總是在相愛與傷害中,跌跌撞撞的走著。我們都不是故意要傷害對方,有時在好想擁抱對方的同時,卻不小心弄傷了彼此。那個小時候叫你趕快睡覺,不然會有虎姑婆來咬你的媽媽,其實就是最可怕的虎姑婆,因為抓狂的媽媽比一切怪獸更可怕,但她也是最愛你的人。


  • Digg
  • Del.icio.us
  • StumbleUpon
  • Reddit
  • R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