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術提供:Blogger.
RSS

【這一代人的「厭世臉」】

 

【這一代人的「厭世臉」】




「我們憑著厭世的臉,冷的眼硬的舌尖,或許只能這樣蛻變。如何脫下厭世的臉,悲傷是多麼危險,恐懼吞下柔弱的臉。」這是由香港創作歌手Sophy王嘉儀作曲、王樂儀填詞的作品《厭世臉》。我們害怕內心的悲傷、恐懼、脆弱、不堪被看見,只能用冷的眼和硬的舌尖偽裝成一張屬於自己的厭世臉,保護自己不被這個世界拋棄,或是說假裝根本不在意被這個世界拋棄。但厭世臉真的只是一種偽裝嗎?只是我們應對這個社會的一張面具?還是其實我們不僅有著一張厭世臉,還有著一顆厭世的心。

維基百科上寫道:「厭世(Misanthropy)是一種對人類本性仇恨、不信任或不屑的感情。2018年厭世等詞彙持續在台灣網路發酵,用來明喻目前台灣生活中負能量、不鼓勵積極、維持現狀即使無可奈何但也無能為力的矛盾感受。」所以當我在搜尋「厭世」這個詞彙的時候,第一個出現的是「生命線協談專線」。但有時候就是會不由自主的低落,覺得厭世、心累,好想放下面對這個社會所需的積極、主動、正向,只想為自己的憤怒不顧一切,聲嘶力竭地吶喊,直到感受不到自己的存在。厭世,可以無力,同時也可以強而有力。不僅如此,在聽《厭世臉》的時候,還讓我感受到厭世原來也可以很柔軟,因為厭世臉就是我的其中一張臉,厭世就是我的多種情緒之一。當我需要積極地面對這個社會的時候,我可以做到,但當我感到負向的時候,我也想要安心厭世。

要回家過年了,對某些人來說,可能又是一波厭世的開始。面對排山倒海而來的關心,回答到已無話可說的關懷,那些對自己生活充滿期待的聲音,讓我們沉重地喘不過氣。那麼請記得,這個年假,試著留點時間和空間給自己,好好厭世,安心厭世。最後,送上Sophy王嘉儀寫在《厭世臉》的一段話:「厭世是一種本領,厭世是一種自在,厭世,才能換世。與其強顏歡笑,倒不如,忠於我們這一代人的厭世臉。來,我們,安心厭世」。


  • Digg
  • Del.icio.us
  • StumbleUpon
  • Reddit
  • R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