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術提供:Blogger.
RSS

【心理師 我到底該不該吃藥? 】(上)

 

【心理師 我到底該不該吃藥? 】(上)




第一次來做諮商/ 治療的來訪者,常常提出這個問題。

他們跟你我都一樣,每天為了生活而努力工作。沒錯,事情是會有一些不如意,但從來沒想到過,自己會失去控制,會沒有辦法處理自己的情緒。更多人,是到了壓力與情緒影響到睡眠和工作時,才會發覺自己好像快要撐不下去了。

通常生病了就要看醫生,是我們從小到大學會的方式。但當從身心科醫師手中拿到抗憂鬱或抗焦慮藥物時,又會有不同的擔心出現了。

『是不是開始吃藥,就代表我心裡有病?』
『開始吃藥後,我還能停下來嗎?』
『吃了藥之後,我好像不太像我了?』
『藥物會不會對我的身體產生不好的影響?』
『如果停下來,又開始憂鬱了怎麼辦?』

其實關於藥物的很多問題,並不是心理師可以回答的,這些藥物的使用、減藥或副作用,還是要回到醫師門診討論。盡可能把自己的需求、想法和擔心告訴你的醫生,讓醫生幫你安排你的治療計劃。

站在心理師的立場,藥物並不是我們的治療方式,但我們總是需要跟著來訪者的擔憂同步,好好思考藥物在生活中的角色與意義。

在情緒很極端的低潮或焦慮時,藥物的確會有顯著的幫助,能夠幫助人們不要過得太過辛苦與恐懼。情緒平淡一些,也多一點力氣能夠處理日常生活的必須工作。

---但藥物能不能夠徹底治癒憂鬱呢?---

在這點上,我不認為是『藥物』治療了『情緒』。如果有一個人,在服用一陣子的抗憂鬱藥物後,減藥甚至最後完全停藥,而憂鬱的狀況都沒有再復發。我會說,這是他『自己治癒了自己』,而藥物的角色,只是發揮了輔助性的功能。在藥物作用的狀態下,這個人一定很努力的過著生活,在情緒沒有那麼極端低落的狀態下,想通了一些事情,放下了一些念頭。

有這樣的改變,才能讓他在捨去藥物的作用之後,還能保持自己的情緒狀態不要變得太糟,甚至對人生發展出了新的觀點。這些改變是會幫助一個人一輩子的生活的。雖然未來還是有可能會出現壓力很大的狀態,但他可能已經學會了一種面對壓力的方式,至少差不多的壓力事件,對他來說已經是一個可以處理的狀態。

在這種情境下,治癒憂鬱的一直都不是抗憂鬱藥物,而是一個人,他願意接受專業的幫助,願意放下自己對精神疾病的擔憂,願意嘗試為自己的生活找尋另外一種可能性。這樣的態度,是一個療癒之路的開始,開始可以用更彈性的方式面對生活中大大小小的鳥事,憂鬱雖然不見得完全消失無蹤,但會變成一個可以共處,可以被思考的困難習題。
--------------------------------------
有些人沒有這麼幸運,透過一些藥物就能擺脫那些負面情緒,而需要花很長的時間努力,需要更多人的協助,慢慢找回生活的平衡。
下一回,我要談的是
---藥物治療與心理治療該不該同時進行?---

  • Digg
  • Del.icio.us
  • StumbleUpon
  • Reddit
  • R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