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術提供:Blogger.
RSS

【心理師好黑暗專欄】

  

【心理師好黑暗專欄】情緒鐘擺
「我很努力讓自己正面思考,不往負向的地方想」



「我很努力讓自己正面思考,不往負向的地方想」
多麼可怕的一句話。
坐在我眼前的男孩Y努力撐起嘴角說著,神情明明比誰都更疲倦,但那抹逞強微笑,卻是十幾年來早已習慣的偽裝,防備。
為了什麼偽裝無事,又不得不防備什麼?
他說,怕自己失控,怕悲傷潰堤。

失控了又如何?
他說,會讓家人擔心,會破壞關係。
更甚者,被看作是個有問題殘缺的個體。
情緒的鐘擺被勉強高高拉起在開心這一側,越是壓力來襲,越是積累了過多無助孤單,就越擔心面具掉下來,直到鐘擺突破封鎖,衝向另一邊極端。
孩子啊。
你知道嗎?這樣的努力太辛苦。
一旦失去氣力,隨之而來的情緒海浪就會將你捲到無盡深海,連呼就都感到窒息恐懼。
無論是平時乖巧懂事的他/她,即便是那些被人說脾氣不好的他/她,都可能因為無法允許自己失控而隱忍,隱忍不是唯一可怕的事情,更可怕的是代替外在監督眼光,去指責自己「怎麼可以因為這樣就情緒不好」。
「怎麼可以因為工作表現不好就臭著臉」
「怎麼可以因為爸媽干涉你的決定就煩燥」
「怎麼可以在失戀的時候傷心難過不去上課」
「怎麼可以在找不到活著意義的時候想要輕生」
這些「怎麼可以」開頭的控訴太可怕。
有些來自於我們身邊的人,有些來自於我們心底深處。
所有的指責聲音都有跡可循,皆非一朝一夕形成。
去責怪是誰害我們變成這樣,或許有點用,但卻不是最有用的方式。
我跟男孩Y說,你可以在這裡生氣。
每個人經歷任何事,有任何情緒都是正常的,不會因為大家都不難過,你的難過就不被允許。
被允許擁有情緒,跟允許自己放任情緒在心底盤旋,悶著頭不去討好誰。其實對不少來人說是很困難的事。
在這個世代,有被自信孕育的孩子,有被寵壞的靈魂,也有不得不體諒周遭環境因素,而努力使自己看起來令人放心的她/他。
不是非得要攤成爛泥這樣只剩下呼吸,才叫允許自己的情緒。
允許自己有一些些負面的想法,允許自己覺得某些事情很難,允許自己因為某些阻礙挫折不開心,而需要時間平復,這些都是很重要的事情。
偶爾陽光燦爛的正向引導可以幫助我們離開抑鬱。
但只剩下單一的價值與生活方式,卻會讓其他情緒被視為毒蛇猛獸,被心排拒在外,最終化做狂風暴雨橫掃侵襲。
情緒就像鐘擺。
有好,也必然有壞。
好盪的高一點,或許壞也會來的強烈一些。
但就讓它這樣流動著吧。
因為允許好好壞壞「來來去去」,才能真正照顧好屬於你的每個情緒。
我們都不完美,世界也是。
哭過,氣完以後,溫柔的告訴自己。
「我和自己站在一起」
「我才能學會伸出手,讓值得信任的人,和我站在一起」

  • Digg
  • Del.icio.us
  • StumbleUpon
  • Reddit
  • R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