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術提供:Blogger.
RSS

【「請當我是寶貝」——珍愛你的孩子】

 

【「請當我是寶貝」——珍愛你的孩子】





在知名繪本《謝謝你來當我的寶貝》的內容中,描述了一位寶寶尋找媽媽的過程,因為神說「你可以出生囉!」小寶寶天使便開始四處尋找自己的媽咪,期待能進到媽媽的肚子中,與媽媽相遇。這本繪本深深地感動了我,每當夜深人靜、看著自己的孩子時,我就會想起這溫馨的故事,想像著孩子在人海中找到了我,成為我的小孩,就默默在心裡浮現出繪本的名字:「謝謝你來當我的寶貝。」
「父母深愛孩子」看似理所當然,然而,我見過更多情況是孩子對父母的愛遠超過父母所給孩子的愛。
「我不能做我自己,因為我不想讓父母難過」、「我不能獨立,因為我父母無法承受」、「我得承接父母的情緒,不然他們怎麼辦?」、「即使我知道父母這樣不對,但我沒辦法拒絕」、「父母如此傷人,但我幫他們找臺階下,他們一定不是故意的」當個案深愛父母多過於愛自己,在關係中受盡痛苦與傷害,最終他們便來到了諮商室。
我無意批評父母的教養方式,我也理解有些孩子的言行舉止並不可愛,為人父母者縱然努力地愛著孩子,卻仍難免不時地理智斷線。我想表達的是,有時是孩子默默地愛著父母的,只是父母並不曉得的。孩子看似冷漠或不會表達,但其實父母的一舉一動孩子都看在眼裡,並且也對孩子造成了深遠的影響。
並非每個父母都準備好擁有孩子,也沒有人天生就知道如何扮演好父母的角色。當然,更不是每一對父母都會對孩子說出:「謝謝你來當我的寶貝。」
然而,每個人都值得好好地被愛、被對待,如果在每個孩子出生時,身上都可以貼著一個標籤,那上面應該要寫著「請當我是寶貝」;既是寶貝,就該被「疼愛」而非「溺愛」,該被「尊重」而非「控制」,該被「教導」而非「放縱」,該被「保護」而非「傷害」。唯有當我們被珍愛著,我們才能好好的去愛人。教養沒有標準答案,沒有完美的父母與孩子,我們只能成為夠好的父母與孩子,並且在關係裡不停成長。

  • Digg
  • Del.icio.us
  • StumbleUpon
  • Reddit
  • R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