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術提供:Blogger.
RSS

【大樹與藤蔓-談有害的親子關係】

 

【大樹與藤蔓-談有害的親子關係】




在我年輕時,因為接觸的族群都是學生,我的諮商很能同理身為孩子的角色,當我眼前的個案告訴我,他父母對他的教養方式,我自認為我能懂個案的心情,也好難想像怎麼有這麼誇張的父母。
  多年後,直到我自己結了婚,生了孩子,我才體會到:父母是全天下最辛苦的一份工作。這句話,也許可以換成:父母是全天下最難的角色。
  身為父母,我們好想告訴孩子我們有多愛他們,然而,在養育兒女的過程中,有太多大大小小的事,是我們沒想過、沒遇過、不會做、做太多、心有餘而力不足,甚至是自己最不想成為的那種人,但就是這麼做下去了。
撇開少數的例外,我想大部分的父母沒有人是故意要傷害孩子的,但是,到底為何在愛孩子的前提下,卻仍不知不覺傷害了孩子?
  今天,來談談一種有害的親子關係,我稱它為「大樹與藤蔓」。有時,會看到相當「脆弱」的孩子來到我面前,這樣的「脆弱」,不是體弱多病,也不是真的能力差,而通常是心思很細膩、善解人意、體貼父母,或是過於敏感的孩子。這樣的個案有時是被轉介來的,有時是被父母帶來的,有時則是能量太低自行前來。他們都有一個共通點,就是達不到他們現階段的發展任務,例如無法好好就學、無法出門、無法交友、無法工作…等。仔細一談,發現這類的孩子,都有很像「大樹」般強而有力的父母,而孩子自身則像是寄生在大樹上的「藤蔓」。
  你是否曾經看過強壯的大樹,上面攀爬著許多藤蔓?這樣共生的畫面是否很美?如果這樣的共生,放在親子之間,可就一點也不美了。父母表面上對子女有極為濃厚的愛,實際上則是因為自己內心有一個空洞,也許是缺乏安全感,也許是婚姻失和等總總原因,讓身為父母的人,極力想掌控孩子的一切,剝奪他成長的機會,不斷地踩進或踩爛孩子的界線,潛意識裡希望孩子永遠不要長大,永遠依賴和依靠父母,就像藤蔓一樣,纏繞著大樹,要倚靠大樹的養分才能過活。而這時被需要的父母便有了極大的安全感與成就感,雖然父母通常不會承認這部分。而很愛父母的孩子則為了試圖拯救父母失和的婚姻關係,這時便會以一種「失功能」的狀態來轉移父母的注意力,令自己變成那依賴大樹的「藤蔓」。
  大樹與藤蔓,一個願打,一個願挨,如此「相愛」,真的快樂嗎?事實上並不快樂。常常看到陷入憂鬱、低潮、沮喪的孩子,和心急如焚的爸媽。藤蔓纏繞著大樹,看似不太需要費力就可以生存,事實上,沒有人喜歡自己「無能」的狀態。而大樹因為被纏繞有極大的安全感與成就感,但這狀態其實也相當令人窒息與精疲力竭,常常在幫孩子收拾善後。
  要分開大樹與藤蔓並不是一個容易的過程,畢竟這是長期互動累積下來的模式,在分開彼此的過程中,唯有清楚意識到這樣的共生並不健康,是一種痛苦的愛,若繼續下去,最後只是兩敗俱傷。
  我通常會懇請父母放手,讓孩子有自己的空間可以成長,孩子是獨立的個體,請不要把孩子拿來填補自己內在的空洞,孩子有自己的人生要過。我也會告訴如此體貼又受苦的孩子,父母有自己的問題要面對,把問題還給父母,不需要站在他們中間,這樣並不是真正的愛。
  沒有父母天生想讓自己的孩子「殘廢」,當然也沒有孩子真心希望自己「無能」,分開共生的狀態必定會有流血和疼痛,但這是一個值得努力的方向。

  • Digg
  • Del.icio.us
  • StumbleUpon
  • Reddit
  • R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