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術提供:Blogger.
RSS

【審視我們愛自己的模樣】

 

【審視我們愛自己的模樣】



不斷妝點、打扮著的我們,到底在追求什麼大眾美的定義?我們的心裡要的是什麼,該用什麼樣的外表來面對社會才能夠安然的生活,甚至去追求自己想要的人生?
『每個人都為不認識自己而焦慮,複製貼上後再一鍵消失於集體。』 這一句話出自於陳珊妮的新歌 <恐怖谷>。探討著人們存活在這個社會中,盡可能地用自己的外貌來討好大眾,卻不見得明白『真正的自己』應該是什麼模樣。雖然她在談的只是外貿上的審美標準,卻是指出了許多人內心始終存有的一種焦慮。到底,人應該要專注在自己跟別人一樣的地方,儘量讓自己歸屬於群體,還是孤獨地發展出一個完全與眾不同的樣貌?
人活在社會中,希望被他人理解、欣賞甚至是愛慕,得到這種注目,可以讓人覺得安全。彷彿,全天下的人都一樣啊!共享著一樣的想法、價值跟未來,安安全全地過著生活,在這些『所謂大眾』的界線內感覺到自由自在。做著大家都覺得不錯的工作,下班去看看大家都說好看的電影,吃一間大家都說好吃的餐廳。或許在界線內有些許的不同的感覺,但總是也不會差距太遠,還可以接受。
但有一些人,在某一些時刻,某些生活的面向,或是某一個事件發生後,會驚覺自己跟身邊的人有明顯的差異。他們覺得好笑的事情我卻笑不出來,他們覺得好玩的活動我卻一點也不想去,他們覺得好看的衣服我完全不能接受。這時候,我們會開始感覺到很困惑,覺得沮喪跟害怕,好像自己完全不認識自己了,甚至是打從心裡懷疑自己沒有認識過自己。
『要怎麼辦呢?』
『或許,我是可以勉強自己跟大家一樣,但我知道我不是啊!』
其實,這樣的經驗大家或多或少都有過,只是大家都在努力的平衡自己的這種感覺,試圖去理解自己,再把自己跟社會重新接軌。讓『個體化』的感受,與『集體』的感受同時存在於生活中。去練習接受自己跟別人不一樣,那種孤獨的感覺,也去享受被包涵在集體裡面的那種輕鬆自在。
在練習接受自己與別人不同時,我們需要很多『被愛的保證』。當我們擁有越多被愛的經驗,當我們能夠回想起越多被愛的感覺,我們就越有力氣度過孤獨的時刻。但在很多情形下,被愛的那種感覺,會被日常生活中的固執、爭吵、焦慮、害怕給掩蓋起來,這時候,我們所能做的,是好好靜下來,把那些阻擋在愛之前的雜物清理乾淨,開始重新感覺到愛,也能夠好好的跟自己相處,不再害怕自己一個人的時候。

  • Digg
  • Del.icio.us
  • StumbleUpon
  • Reddit
  • R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