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術提供:Blogger.
RSS

【在巨大的差異之中】

 

【在巨大的差異之中】
我們如何陪伴?


「我在紐約夜總會混了一輩子,我知道…這世界很複雜。」
……
一個高高在上的鋼琴演奏家,生命的黑暗之中,許多不堪的身分與憂慮完全暴露在兩人關係之中,薛利博士非常擔心東尼會因此離他而去,試圖提高薪資待遇,想要留住他。這時候的東尼,一口回絕了這個提議,堅定地表明自己會留下來,並在離去前,留下了這一段話。
……
當我們面對與自己非常不同的人時,我們總習慣試圖用自己的經驗去理解,去想像對方的處境與狀態。但這樣的途徑,其實會是我們看見真實對方的最大阻礙,因為對方的人生,或許是在我們可以掌握的世界之外,有太多可能性是我們連做夢都想不到的。東尼的歷練帶給他的人生態度,讓他們之間有一個靠近的可能,那便是承認自己可能什麼都不會知道,也不一定會了解。在那個當下,我們所能夠掌握的,只有面對面真實的彼此。
……
這樣的感覺像是:「我看見了你的擔心與憂慮,我不盡然想得透那是因為什麼,但我想在這時候拍拍你的肩膀,或是安靜地待在你身旁。」我好像什麼都做不了,但這樣放下一切,就只是單純地關心一個人,才是所有關係開始的可能性。
……
但這樣單純的相處,並不是那麼輕易就能達到,『人』通常是很聰明的,很會想。薛利博士跟東尼兩個人,在一開始見面的時候,也就很聰明地看見對方的脆弱。在一開始的相處裡,他們常常希望能夠說服彼此,『幫助』彼此,但用的總是自己熟悉的那一套。他們用教導和教訓對方的方式在關心彼此,讓這樣的關係在衝突與碰壁的歷程中前進。
……
直到他們看見對方的傷感,並且也為對方感覺到難過,他們才漸漸放下這個『聰明』的作法,只單純希望對方好好的,無論他是怎麼樣的人都好。從情感層面,我們體會一個人,比起從邏輯層面,我們理解一個人,才能夠真的讓對方『感受到』。
……
一個受傷的人,他自己已經想過千百種方式,來解決問題。但讓問題始終停留在原地的原因,總是因為不夠安全,還缺乏一點勇敢前進。作為身旁的人,提出太多的解決方案,有時候會讓問題變得更複雜。輕柔地支持對方,會讓受傷的人,有多一點點力氣前進,嘗試更多屬於自己人生的可能性,也比較敢於接受生命中,所有好的或壞的可能性。

  • Digg
  • Del.icio.us
  • StumbleUpon
  • Reddit
  • R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