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術提供:Blogger.
RSS

【為什麼要了解自己?又要怎麼了解自己?】

 

【為什麼要了解自己?又要怎麼了解自己?】


「如果你不夠了解自己,市場會幫助你用昂貴的代價做到。」巴菲特力薦的經典《金錢遊戲》寫道。
  人生和市場,很像。
  換句話說,「如果你不夠了解自己,人生會用昂貴的代價幫你做到。」
  許多人因為失戀、失業、失控前來治療。在心理治療的歷程中,當我們穿過這些問題的迷霧,會發
現「失去自己」才是這些問題的核心。
  活著,卻活不出自己。
  心理治療,是在治療師的陪伴下,踏上一條「了解自己」之路。或許有一天...這些求助的問題,會變成生命的禮物。
  這正是心理治療「慢慢來,比較快」的原因。
  不是因為看了幾本心靈成長書,而去強迫自己愛自己(發現這中間的弔詭了嗎?)
  而是當過去的黑影來襲時,你能夠一笑置之,淡然處之,進而轉化為指出一條路的光亮。
  我剛開始做心理治療時,接到許多失戀的個案。
一開始我們都在談失戀中的傷心、想念、氣憤...。這叫作「急性期」,就像傷口破皮了,要敷藥要結痂。慢慢地,我們談的,不再只是失戀。
  而是為何我總是這樣愛人/討愛/愛不到?
從原生家庭爸媽帶來的影響,談到就學就業階段的衝撞,以及對於未來出國或是成家立業的想像...我們開始談論,「我」是如何活著?
  這是我想要活著的方式嗎?
心理治療到了這個階段,有些個案會驚覺,原來我過去都用同一套(受困的)方式活著,而不自知。原來活到這個年紀,見過這些世面了,還可以重新選擇。每到這個階段,我都會想起宮崎駿的《神隱少女(千與千尋)》。無臉男伸手要給千尋金幣時,千尋凝視著無臉男的眼神。
那是凝視黑暗的一雙眼睛。
那是心理治療所前往之路。
那是一條不忘記名字,才能回家的道路。
「如果你不夠了解自己,人生會用昂貴的代價幫你做到。」透過心理治療了解自己,找回自己。
如此付出的代價,要比人生插手幫忙,低得多。

  • Digg
  • Del.icio.us
  • StumbleUpon
  • Reddit
  • R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