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術提供:Blogger.
RSS

【心理師陪你過生活】

 

【心理師陪你過生活】-我要去跟小狗玩


生活瑣事多,心理師陪伴你停下腳步想一想。
農曆年前,我到外縣市參加工作坊,夜幕降臨後,我在住宿地點附近的生鮮超市購物,離開時,我看著一隻在機車附近徘徊的狗,心想這八成是一隻流浪犬,因為沒有繫項圈,也沒有穿狗背心,這時一個年約十歲,陌生的小男孩突然衝著我說:「他很可愛對不對?」我看著他說:「對啊。」同時心理在想:他怎麼就這樣跟我這個不熟識的成年男子說話呢?他有家人或朋友的陪伴嗎?就在我看著他,還在思索該怎麼繼續或結束這個對話時,流浪犬走遠了,小男孩開口說:「我要回家了!」在我還來不及道別,他又改口說:「我要去跟小狗玩。」,同時兀自地往流浪犬的方向跑了過去,流浪犬大概被他這突如其來的舉動嚇到了,夾著尾巴倉皇的逃離,之後時不時的我就會想起,那個在夜晚追逐著小狗的男孩。
如果你是我,會怎麼回應這個小男孩?又會思索些什麼呢?
關於小男孩,首先我在想的是:他能不能好好保護自己?是否知道怎麼選擇適當的互動對象,維持一個長期、穩定的正向關係?他選擇互動的人或對象時,如我和流浪狗,是否有經過思索,或者對他來說就像是在玩大樂透的遊戲,有機會就嘗試看看,說不定就從天上掉下來一個可以一起玩樂的對象,但這種不期而遇正向回饋,正是「操作制約」中「變動比例」的回饋,最容易增強原本行為的回饋,也就是讓他不斷的找陌生人「搭訕」,直到找到一個願意跟他互動的人。或許小男孩很渴望有人或動物跟他玩、跟他互動、甚或是關心他,但什麼樣的家庭或社會環境,會讓他需要在晚上七、八點時,還在外面不斷的尋找陌生人來互動呢?同時,換個角色來說,對於這種突如其來的互動,有誰會是準備好的呢?或許大多數被他搭訕的人,感覺到的就像那天我的感覺—有些訝異!
第二,我也在想他是否有足夠的能力,適當地表達、展現他對其他人的關心或友好?當他說要去找小狗玩,但對小狗而言,面對他突然的衝了過來,大概也沒有時間思考眼前這個小男生,是要來跟他玩的或是要來傷害他的。缺乏適當的人際互動技巧,或許也讓他常常在朋友間四處碰壁吧。
這個小男孩讓我想起那些放學後沒有辦法獲得適當關照的學童,我衷心期望能有人可以協助他們,照顧他們歸屬與互動的需求,教導他們有關人際互動和自我保護的能力。

  • Digg
  • Del.icio.us
  • StumbleUpon
  • Reddit
  • R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