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術提供:Blogger.
RSS

【心理師好黑暗專欄】學校沒有教的事-「喜歡與被喜歡」(上)

 

【心理師好黑暗專欄】學校沒有教的事-「喜歡與被喜歡」(上)


[ 關於喜歡 ]
你還記不記得,生命中第一次喜歡一個人,是什麼樣的感覺?
「喜歡」在生命的原初,是很模糊的,喜歡爸爸媽媽的喜歡,喜歡玩具的喜歡,喜歡兄弟姊妹的喜歡,喜歡其他同學的喜歡,再來可能是某個令你心跳加速臉紅耳赤的喜歡。
喜歡一個人,是一種很大的能量,很常我們會因為喜歡一個人,而願意去做一些事。因為喜歡某個老師,所以很努力的專研那個科目,因為喜歡某個同學,而用盡各種方法吸引他/她的注意,也可能因為喜歡某個人,而努力讓自己變成他眼裡或自己眼裡更好的樣子。
也因為喜歡一個人,我們會在意,會計較,會比較,會糾結,會注意各種小細節,有很多時候我們期待著某個人也能回應自己的喜歡,甚至希望自己也能夠被不同的對待。
有這樣的期待都是很正常的。
也因為喜歡,所以除了想要獨家擁有的慾望之外,還會有一種很珍貴的情感在裡面,那就是「想要珍惜」。
很多在「我喜歡你」的這種情感糾結中,有個很大的障礙是「不知道怎麼珍惜」。
有的珍惜,是我對你好。
有的珍惜,是我全然的對你好,為你付出。
有的珍惜,是我看你所需,量力而為。
有的珍惜,是我也好好照顧我自己。
有的珍惜,是跟你一起往更好的人的路上走去。
有的珍惜,是知道有難以跨越的障礙,選擇一個讓彼此都舒心的方式,轉換新的關係模式。
還有好多好多種珍惜的形式。
我們必須認清一件事情,「這些珍惜不是只是為了他/她」,更多時候是我們自己願意這樣做,我們的內心渴望這樣做,我們也無法克制自己不這樣做。
有些人表達過了喜歡,傳遞了心意,或是嚐試過各種示好的舉動,然後感覺到挫折,傷心,憤怒,怨恨,無奈,無力,失望,疑惑。
「我好喜歡他,可是他/她卻好像不是這樣,我好痛苦,怎麼辦?」
很多人會問這個問題。
是的,喜歡一個人,對方卻無法給予自己想要的回應,確實很難受。
這個難受是很正常的反應,不可能一下子就不見。
確實是需要調適,需要慢慢的將心思轉移,有的是把那些好的心思去轉移到生活中其他事物上面,有的是去調整我們自己對對方的心態跟期待。
這些都是不容易,但卻又是讓生活歸於平靜的必經之路。
我們無法擁有對方的情感,跟對方進一步的關係,但我們其實還擁有「珍惜對方」的能力。
有時會因為珍惜,因為不想失去,所以掙扎,所以躁動,會做出理智狀態下知道不適切的反應,然後感到後悔,或是造成關係更不可逆的傷害,這是一件令人感到很悲傷的事情。
珍惜的力量可以是那樣,但也可以是這樣。
珍惜對方,珍惜自己因對方而產生的情感,所以願意不躁動冒犯,不強迫威脅,不以自己的意志為對方的意志,願意直面自己所驚擾的一切,然後退後一步,讓彼此的生活有各自能夠安在的空間,更是一件很重要的事情。
無論是親子,伴侶,朋友,或是任何關係。
學會認識自己的情感,學會表達,學會傾聽,學會尊重對方的感受,是喜歡一個人,基礎的第一課。
表達跟傾聽,不是表面上的意思而已。
必須先透過能明確的意識到自己的情感,還有對關係的想法,期待,乃至於對自己能接受與不能接受的事情,都是很重要的自我認識。
「如果連對自己的認識都是一團模糊,帶著模糊的自己進入感情之中,就會把對方也看成一團迷霧,撥不開也前進不了。」
在發現喜歡一個人之後,可以問問自己。
我現在狀態怎麼樣?
我是怎麼樣的自己?
我喜歡這樣的我自己嗎?
我喜歡的是怎麼樣的他/她?
我能不能聽見自己心裡的聲音?
我能不能夠退一步讓對方好好的表達他自己?
喜歡一個人,面對的不只是對方而已,
往往會需要有更多與自己對話的時刻。
[ 額外加註 ]
每個孩子一出生,大概有很高的比例都會先經歷過「被別人喜歡」,還有「看著別人互相喜歡」的過程,那個別人,可能是照顧者,可能是雙親,可能任何長輩。
「你是從哪裡學到怎麼去喜歡一個人的?」
思考這個問題,或許你原本對於「喜歡」的一些疑惑,會有一絲線索。

  • Digg
  • Del.icio.us
  • StumbleUpon
  • Reddit
  • R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