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術提供:Blogger.
RSS

【心理師好黑暗專欄】學校沒有教的事-「喜歡與被喜歡」(下)

 

【關於被喜歡】
學校沒有教的事-「喜歡與被喜歡」(下)


我上一篇文章的結尾,問了一個問題。
「你是從哪裡學到怎麼去喜歡一個人的?」
思考這個問題,或許你原本對於「喜歡」的一些疑惑,會有一絲線索。
被喜歡這件事情,也是一樣的。
在被雙親喜歡的過程中,自己以怎麼樣的姿態被喜歡著,能展現更多樣的自己,還是必須被限縮在某種框架規範之中,這是很值得反思的一件事。
無可否認的,所有原初的依附關係,對孩子來說都是未來人生路上經歷各種親密關係的基石。
但也有很多時候,我們能夠從生長過程中所經歷到,各種新的人事物,去學習,去修正,去調整自己對於關係的態度,以及重新認識關係中的自己。
在關於被喜歡這件事情上,很多人常問的兩個問題是。
「如果我不喜歡他/她怎麼辦?」
「我要怎麼好好的喜歡他/她?」
先來回答第一個問題。
「不喜歡他」這句話的意思,不是指「我討厭你」,不是指「你很爛」。
更多時候說出這句話的那個人,指的是,無論我對你的想法是怎麼樣,但我沒有準備要跟你發展成互相喜歡的關係,甚至是情侶/伴侶關係。
有句經典的話是「你很好,但我沒辦法跟你在一起。」
是的,有的時候這句話會讓人很氣惱,我很好,那為什麼拒絕我。
不過情感就是這麼一回事,只有適不適合,剛不剛好,準備好了沒,心中有沒有悸動,甚至是時機對不對,很少有所謂的「好不好」。
有時候還有「我也很喜歡你,但不是兩性交往的那種喜歡」
或是「我也很喜歡你,但我不能跟你在一起」
這當中有很多微妙細緻的訊息在雙方之間流動著。
通常先表示好感,或先告白的那一方來說,首要想得到的訊息,通常先是「結果」。
無論被喜歡的那方回應什麼,通常告白方會簡化成兩種結果,「答應」或「拒絕」,但如果出現第三種資訊不清或兩種訊息都有的結果,則會很容易產生混淆,疑惑,或是偏向某一方去解讀。
我們從小的教育,有兩件事情很容易造成情感危機或是讓人受傷,第一件事情是,「不要傷害他人」,第二件事是「要符合別人的期待,要聽話」。
為什麼說這很危險呢?
前面提到的,對主動告白或表示好感的那一方來說,對於傾聽這件事,很容易傾向結果導向。
所以當我們在拒絕一個人的時候,「過於」擔心傷害他人,「過於」擔心無法符合對方的期待,就很容易無法清楚的表達自己,也無法有餘裕去聽懂對方想要的是什麼。
這就是我們上篇文章有提到的。
「學會認識自己的情感,學會表達,學會傾聽,學會尊重對方的感受,是喜歡一個人,基礎的第一課。」
我們無法總是符合別人的期待。
我們也不需要總是符合別人的期待。
尤其是在感情上,當你發自內心的沒有想要跟某個人有某種形式的關係的時候,需要誠實的面對自己的感受。
雖然這也很難,因為生長背景與教育制度,讓我們實在是太習慣「要聽話」。
不誠實面對自己的感受,受傷的不會只是自己,而是雙方。
比起糾纏一陣子之後,才咬牙模糊的說「我還是沒有喜歡你」
不如一開始就聽清楚內心的聲音,說「我對你沒有朋友以外的情感」
拒絕一個人,拒絕別人的好意,拒絕別人的告白,
並不是壞事,也沒有傷害任何人,而且就算傷害了又怎樣呢?
因為喜歡一個人,然後告白,
本來就是冒著先卸甲的風險去袒露自己的真心啊。
這是一種勇氣,也是一種冒險。
不是所有的冒險都會成功,也不是所有的對象都值得無止境的拼搏。
適當的拒絕,是人際關係界線健康的象徵。
健康的人際界線,能讓你感覺到自己在人群中是舒服且安全的。
接下來回答第二個問題。
「我要怎麼好好的喜歡他/她?」
這個問題因人而異,有些人,已經成熟到懂得怎麼表達自己在關係中的需求,也會懂得在關係中照顧自己,照顧對方,懂得適當的接受對方的好意跟拒絕。
但畢竟情感是終生的課題,無論如何有些重點還是時時刻刻可以反思的。
「你是如何對待自己的,某種程度上反映了你怎麼對待伴侶(喜歡的人)」
這句話很值得省思,
你對自已是嚴苛的嗎?
你對自己是混亂的嗎?
你有許多對自己的不滿跟質疑嗎?
你足夠的傾聽自己的心聲嗎?
通常對伴侶很嚴苛的人,對自己也是很嚴苛的。
通常很漠視自己內在需求的人,你的伴侶也會覺得很孤單。
關係是一種互相流動的狀態,有來有往,有高有低,但也恆常不變的彈性變動著。
好好喜歡一個人的方式,沒有標準答案,雙方共同努力建立足夠的信任感,安全感,親密感,還有自在感,都是提高關係品質的重要條件。
有件可怕的事情,很容易在關係中出現。
那就是,用「新的關係」從「舊的關係」中逃跑。
例如,跟原生家庭關係不好,急著想要談戀愛或是進入婚姻,以為就可以離開控制狂的父母,或是情緒過大的家長,但往往做出這樣選擇的自己,很高機率會挑到一個跟原生家庭家長很類似的對象。
沒有人能永遠拯救另外一個人,也無法總是期待著別人的拯救。
回歸到前一篇提到的一句話,
「如果連對自己的認識都是一團模糊,帶著模糊的自己進入感情之中,就會把對方也看成一團迷霧,撥不開也前進不了。」
同理,如果有個很糾結你心的重要關係無法解套,那就會經常出現在你的生命中,無論是工作,朋友,還有親密伴侶。
所以做個結論,
「在問問怎麼好好喜歡一個人的同時,也思考思考,怎麼好好喜歡自己,跟自己在一起吧。」

  • Digg
  • Del.icio.us
  • StumbleUpon
  • Reddit
  • R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