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術提供:Blogger.
RSS

【被愛滋養的小被被】 

 

【被愛滋養的小被被】 

可能是小孩和顯示的文字是「小被子 在你最脆弱時它在 陪著你度過無數夜晚 儲存著各種故事、安全感 安全感 諸存著各種故事 月球上的心理師」的圖像


大家身邊也有這樣的朋友嗎?或是你自己也是這樣的,擁有一條「芳齡三十的小被被」,即便外表已經破損或沾染汙漬,褪色泛黃,甚至經過歲月的洗禮看起來更像是碎布、或未經梳理的棉絮,依然被喜愛且珍惜,聽不得任何人說要丟掉或是換新這樣的話語。

「小被被」本身就是一種私密又難以言說的存在,似乎也輪不到他人比手畫腳,或是評論,但可能這種神祕的吸引力,也會讓人想多了解小被被的奧秘,今天我們就來簡單的談談。
很多人都不知道,嬰兒從出生那刻開始,就可以用嗅覺分辨出母親的氣味,可以分辨得出是不是熟悉的環境,但剛出生的嬰兒,在視力方面卻是一片模糊,僅能區分色塊,直到幾個月後,才能用視覺分辨人臉。
心理學家將小被被跟一些布偶類的東西稱為過渡客體,就是當母親不在的時候,透過小被被上沾染的味道和觸碰的質感,也可以讓孩子感到安心的東西,而這樣的安心,會慢慢存在身體裡面,即使當初因為它而安心的種種記憶已經模糊,但只要重新抱著它,聞聞它,好像內心的某一塊也跟著回到當初的安穩。

小被被會忠實的陪伴你,不離不棄。
小被被會承接你的所有,淚水與口水。
小被被會跟著你去所有的地方,只要你帶著它。
我們都明白,經歷成長,有些人可能會逐漸不需要童年時跟在陪伴自己的「小被被」,而發展出對其他東西的喜歡及依賴,在其他事物上建立安全感。
但也沒有說,就非得離開「小被被」,才是成熟成長的。
實際上,在治療的現場,經常我們會陪著個案去找尋那個能讓人有力量的東西,無論是人,事,物,亦或是信仰。
有時候我們回想那條經歷歲月的小被子,在你最脆弱時它在,陪著你度過無數夜晚,儲存著各種溫暖、故事、回憶、味道,以及安全感。
有些人的回憶存在腦子裡,有些人的回憶則寄託在物品上。
小被被,本身已經不是當初照顧者給你時的那個用途了,他是一份重要的,能承載所有好與壞的柔軟載體。

--

  • Digg
  • Del.icio.us
  • StumbleUpon
  • Reddit
  • RSS